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江西省单独二孩放开一年多 16万有条件妇女仅4.5万人申办

江南都市报汪清林 2015-06-05 13:29:32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6月4日,来自省卫计委的消息称,江西作为放开单独二孩政策的最早省份之一,原本呼声很高的“单独二孩”并没有出现申请“井喷式”增长,符合政策育龄女性申请生二孩的不足三成,办证人数呈递减趋势。

“单独二孩”为何不如预期火热?生还是不生,育龄夫妻到底在纠结什么?或许从一组数据和部分育龄夫妻的故事中,我们能找到答案。

案例:生不生二孩 夫妻起争执

35岁的黄女士是南昌一家企业主管,在外人眼里是女强人。丈夫是一家事业单位的科员,工作清闲,5岁的女儿平时多由他照料。黄女士是独生女,符合生二孩政策。最近丈夫提出再生一胎,让女儿有个伴,也想让妻子借生孩子的机会休息。

顿时,黄女士陷入两难。此时正值她的事业上升期,上司很快要被调走,自己很可能会升职,选择回家生孩子,事业必然受影响。“休完产假,怕是连现在的位置都不保。”黄女士说,可如果现在不生,再过几年就是高龄了。

黄女士纠结良久,最后放弃了生二孩的想法。但是,丈夫那边却顶不住老父母的压力。于是,两人经常发生矛盾,婚姻一度出现危机。

数据:全省申办率不到三成

2014年1月18日起,江西正式实施单独二孩政策。

记者从省卫生计生委获悉,调查显示,全省符合单独二孩条件且有意愿、有能力再生育的育龄妇女约16万人,约占全省人口总数的3.55‰。

近一年半过去,符合条件的育龄妇女申请情况如何?记者了解到,截至今年4月30日,全省为45088对单独夫妇办理了再生一胎生育证。换句话说,符合条件的育龄妇女办证率为28.1%,还不到三成。

专家测算,实施单独二孩政策后,一个时期出生人口将适当增加,但对生育水平影响不大。预计2015年、2020年全省常住人口总量分别为4620万人、4780万人,不会突破江西人口控制目标(到2020年4800万),也不会给江西卫生、教育等基本公共服务带来大压力。

原因:难养 无人照顾 剖宫产风险

省卫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政策刚开始几个月,申办人数确实增加,但没有出现传说中的井喷现象,反而出现逐月减少趋势。数据显示,2014年7月份,全省为3215对单独夫妇办理了再生一胎生育证,此后7个月,申请人数逐月下降,到今年2月份仅1420对。

有说法认为,去年申请人数不多是受羊年生肖的影响,认为属羊的命不好,有“十羊九不全”的迷信说法。此外,新政实施不久,一些人还在观望。

记者了解到,去年省妇保接生新生儿16318人,据不完全统计,二孩的比例已占到新生儿的两成多,新生儿人数并没有因羊年生肖影响下降。

“并不是符合条件就能说生就生,还有很多现实考虑。”80后廖先生告诉记者,他也和妻子商量过生二孩的事,但生活和工作压力太大,本就无力照顾小孩,如果再添一个,一来经济压力过大,二来精力不济。“孩子出生后,抚养、教育、成长花费很大,多生一个可能‘越生越穷’,生活质量难以保障。”

“不是我不想生,一胎是剖宫产,医生建议我过两三年再怀孕,不然对身体很不好。”南昌一女市民说。

记者从医院了解到,近年来剖宫产盛行,比例占三四成,有些医院剖宫产比例更高。“头胎剖宫产的妈妈再孕风险比较大,这也是生二孩愿望下降的一大原因。”省妇保产科医生说。

问题:老人盼“二孩” 大宝抵触

刘女士是独生女,今年33岁,女儿菁菁(化名)快5岁了。每次回老家,家人都催他们再生一个,农村的婆家更是催得紧,希望添个孙子。于是,她和丈夫商量再要一个孩子。

“爸爸妈妈给你生个弟弟或妹妹好不好?”“不要,就是不要。”刘女士几次征求女儿意见,都被女儿“驳回”。

“不要也罢,培养一个孩子就很辛苦,两个孩子看上去很‘美’,但养起来真的太累。”刘女士说。

菁菁的反应还不是最激烈的。据报道,前不久,武汉44岁的肖女士如愿怀上二胎,但13岁的女儿以逃学、出走甚至跳楼相威胁。在女儿用刀片割腕后,怀孕13周零5天的肖女士不得不含泪到医院终止妊娠。

一项针对小学生“你爸妈要二胎,你知道吗”的调查显示,720名小学生中,158名小学生认为有了二孩之后,“父母不会对自己像以前那样好”,这个比例占被调查人数的22%。

支招:要给大宝一个适应过程

昌大二附院心身医学科专家卢和丽表示,孩子反对家长生育二孩,其实很大程度上折射了独生子女以自我为中心的心理,这正是家庭教育缺失造成的问题。作为家长,考虑要二孩时,应争取大宝的支持。家长要客观陈述二宝到来可能带给家庭的变化,尽量给大宝足够的安全感,让大宝意识到家有两个孩子是正常现象。

“家庭教育应注重分享和沟通,消除孩子抵触心理。生二孩前,最好要给大宝一个适应过程。”卢和丽表示,年龄间隔要适当,年龄距离对大宝顺利接纳二宝很重要。最好不要在大宝两三岁时生二宝,这时期正是孩子独占欲很强的时期。在大宝4岁左右时,情况会好很多。当然,若年龄差过大,比如超过10岁,家长也要慎重考虑。(文/记者汪清林)

分享到6.79K
编辑: 杨舒文标签: 二宝 剖宫产 家长 大宝 黄女士
变数 武装到牙齿
希腊总理的二重考验:即将面对国内的反对“声讨” 游戏界传奇陨落:任天堂总裁岩田聪去世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