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各方力量积极投入“东方之星”善后工作

新华网 2015-06-05 10:33:54

新华网北京6月4日电“东方之星”游轮翻沉后,搜救工作争分夺秒的同时,湖北、江苏、上海、重庆、湖南等地,国家相关主管部门,旅游及保险等社会各方力量积极行动,全力投入救助、安抚、赔偿等善后工作。

截至4日14时,已有1200多名游客家属抵达监利,涉及游客279人。湖北省监利县县长黄镇介绍,事发后,监利积极组织开展救援工作,并及时为抵达监利的游客家属提供服务。监利县按游客所属的省、市、区组建了8个专班,每个专班由一名副县级以上领导牵头,并组织动员了全县1200多名干部,开展游客家属接待工作。监利县还公布了24小时办公电话,以保证家属对相关事件的了解。

黄镇说,根据相关安排,由湖北省委、省政府等协调选派的专家将对已打捞、转运的遇难者遗体进行DNA鉴定,下一步监利县会与家属联系,进行取样。从湖北省、荆州市省市两级调集的近百名心理咨询师,将对家属进行心理干预及抚慰。

4日下午,在进入监利的高速路口,记者看到,若干辆私家车主聚集在进口两旁,等待需要帮助的“东方之星”乘客家属,协助他们登记资料,送上食品饮料,免费提供车辆运送服务。除了高速路口,在监利全城,来来往往的许多车辆上都系上了“黄丝带”,只需要招手示意,车辆就会停下来,免费搭载客人到达目的地。

“我是监利人,您的亲人!沉船家属可致电,为您提供免费车辆接送服务。”监利的一位农民杨永智也给自己的朋友群发了大量短信,短信中他号召监利人参与黄丝带活动,为沉船家属免费提供车辆接送服务。

在重庆万州区委区政府统一组织下,“东方之星”号的51名船员家属乘坐大巴车于3日下午抵达失事地点。一些船员家属告诉记者,只要有一丝可能,就不放弃家人生还的希望。

重庆市万州区委宣传部副部长程朴表示,当前万州区正制定后续的妥善安置方案,由于搜救工作尚未结束,尚无家属提出明确的赔偿要求。涉及的赔偿问题,万州区将按照国家相关部门的统一要求实施。

事件发生后,国家旅游局及客轮和游客涉及的沪、鄂、苏、渝、浙、闽、鲁等省市旅游部门全面启动应急响应机制,全力配合搜救并启动救助、安抚、赔偿等善后工作。

2日凌晨,湖北省旅游局启动应急响应机制。湖北省旅游局局长钱远坤带队连夜赶赴现场,要求全省旅游行业做好各项应急救援和支援准备。由武汉、宜昌及临近出事地域的荆州市等主要旅游企业组成旅游行业救援队,抽调20多台旅游大巴,随时待命赶赴现场。

经调查,船上游客中有107人是在沪与上海协和旅行社等企业签订了旅游合同,包括上海游客97人、外省游客10人。事发当晚,旅行社负责人赶往事发现场。目前,上海旅游部门启动保险理赔前期工作。

江苏、重庆、浙江、福建、山东等地也纷纷派出工作组,赶到监利沉船事故现场,协助救援和处理事故善后工作。

江苏保监局指导相关保险公司开启了“绿色通道”,确保迅速启动保险理赔工作。江苏保监局办公室副主任蒋汉春说,每个家庭的投保情况各异,按照“急事先办”原则,启动了保险理赔预案,逐一排查每个涉事家庭的投保情况。

沉船事件发生现场,位于湖南、湖北两省交界处长江江面湖北监利县一侧,与湖南省岳阳市华容县一江之隔。很多江段,“一船压两省”。

获得沉船消息后,2日凌晨,湖南省紧急调度省交通运输厅、省海事局、省公安厅、省卫计委、省安监局、武警湖南总队、省消防总队等单位负责人立即赶赴现场,协助开展搜救工作。

截至目前,湖南省岳阳市沿长江岸线的华容、君山、岳阳楼区、临港新区、云溪、临湘6个县市区都成立了搜救指挥机构,并在所管辖的行政区域范围内设立了搜救点,目前已经出动搜救船只40多条、救护车20多台,参与搜救人员1700多人。

各方力量积极投入“东方之星”救助安抚赔偿等善后工作

编辑: 高琳琳标签: 东方之星 游客 善后工作 家属 黄丝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