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东方之星”曾经过两次改装 具有夜航资格

央广网 2015-06-05 09:21:14

央广网北京6月5日消息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在现场打捞作业有序进行的同时,昨晚9点半举行的“东方之星”客船翻沉事件新闻发布会上,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徐成光对公众备受关注的问题进行了回应。

针对有记者提出的“现阶段的调查能否确认‘东方之星’经过了改装,改装是否通过了验收、这种改装对最终的安全航行是否产生了影响”等问题,徐成光做出了回应。

徐成光:东方之星轮是重庆东方轮船公司所有的旅游客船,这个船的检验部门是重庆市的船舶检验局,根据他们给我们提供的相关资料显示,这艘船是1994年2月在重庆的万县建造完成的。当时确定的乘客的定额是584人。1997年4月,这个船进行了第一次改装,改装的内容是对船厂加强了11米。2008年4月的时候,该轮船再次进行了改装,并且重新核定了载客量,核定的载客量是534人。在该轮建造、改造、变更载客量时,都进行了完整稳性计算校核,计算的结果均满足船舶检验技术的要求。我提到的上述情况,有关部门已经派人进行了进一步调查核实。

发生事故的当天有关部门发布了暴雨信息,但“东方之星”客船并没有采取抛锚的措施,而且“东方之星”是否具有夜航资质也存在疑问。对此,长航武汉汽车物流有限公司总船长何伟在昨晚的发布会上作出回应。

何伟:关于东方之星,它是不是具备这个夜航资质,根据这个中华人民共和国这个交通规则有关规定,高速客船是不能夜航的。告诉客船通常是指的进水航速达到每小时35公里以上,这样的船它是不能夜航的。东方之星的航速是远远低于这个航速的,它是达不到30公里的,所以从说法规的角度来说,它是具备夜航资质的,也是具备返航运航条件的。

编辑: 高琳琳标签: 东方之星 夜航 改装 完整稳性 航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