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高考作弊展开“猫鼠大战” 无人机成新武器

来源:参考消息
2015-06-04 13:17:58

中国高考作弊展开“猫鼠大战” 无人机成新武器

相关人员对无人机进行测试

    参考消息网6月4日报道 今年6月初,将有超过900万中国青少年走进高考考场,这场为期两天的考试将决定他们进入什么大学,但其中至少有200万考生根本考不上大学。而高考可以决定考生未来的职业生涯,因为每所大学都为特定行业输送人才。

    据美国“石英”财经网站6月3日报道,由于高考事关重大,作弊也很常见。管理部门与作弊者不断上演“猫鼠大战”。洛阳市的官员将采用也许是最时髦的创新技术:防作弊无人机。

    这种无人机的任务就是阻止典型的作弊方法:一些考生利用内置耳机接收无线电传送的考试答案。有时,这种耳机非常小,需要磁体才能吸出,弄不好还需要医生的帮助才能将其取出。

    洛阳无线电管理局日前从成都一家科技公司引进了一架六旋翼无人机。这架无人机的使命就是帮助寻找用于作弊的神秘无线电信号。它能在500米左右的高空对考场附近的无线电信号进行监测,并将捕捉到的可疑无线电信号的发射源所在位置显示在平板电脑上。该局局长曾颖雍警告企图利用非法无线电作弊的人,他们无法逃脱无线电波的“搜索网”。

    报道称,这架无人机也许能完胜今年洛阳的作弊者。但在中国其他地方,当地官员的防作弊手段往往要落后一些。为打击找大学生代考的不法行为,一些地方的官员开始在考场中使用指纹识别系统来核实考生身份。但高考作弊产业的对策却是,让代考生使用其所替代的考生的指纹薄膜。

    考生一旦被发现作弊往往要面临在1-3年内不得参加高考的处罚。考生的家长、老师、作弊团伙以及任何协助作弊的个人都可能面临刑事指控。高考作弊者来自各个阶层。经济条件较差的家庭有时认为,作弊是弥补其社会和经济劣势的一种方式。由于高考被视为择优录取的方式,所以当有钱、有关系的作弊者被曝光时,往往会引起公愤。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