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厦门村组织换届选举:女干部比例要高于上届

海峡导报黄智敏 黄星源 2015-06-04 09:25:31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厦门村组织换届选举:女干部比例要高于上届

▲2012年厦门村(居)组织换届选举,居民正在投票(资料图)

厦门全市的村(居)级组织,今年要进行换届选举。这项工作将在10月底前全面完成,其中党组织换届选举在8月底前完成。

通过此次选举,将产生新一届村(居)党组织领导班子、村(居)委会成员,推选产生村(居)民代表、村(居)民小组长。

昨日,厦门市村(居)级组织换届办副主任张鸿平接受了导报记者采访,介绍了本次换届选举的主要情况。

女干部比例要高于上届

导报记者:本次换届后的村(居)两委班子结构将是怎样的?

张鸿平:根据上级要求,村两委班子成员中至少要有1名女性成员和1名35岁以下成员;每个区都要有一定数量的大学生村官担任村党组织书记、副书记或村委会主任、副主任;各区村两委班子中女性正职和委员的比例高于上届。

明确要追责的27种情形

导报记者:换届选举过程中如果出现问题如何追究责任?

张鸿平: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市民政局联合出台了《厦门市村(居)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责任追究暂行办法》,明确了七种责任追究对象,从各级党委、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到各镇(街、场)、各村(居)有关干部;明确了责任追究的27种情形,覆盖换届选举筹备工作、换届选举过程、换届选举选情和群众来信来访处理、新老村(居)班子工作交接等各队伍各环节。通过《暂行办法》,进一步强化各级各部门的责任意识,严肃换届工作纪律。

探索机关干部回乡当书记

导报记者:本次选举的党组织书记选任方式有何创新?

张鸿平:对党组织书记缺职或到龄的村居,根据各村实际,可分别采取从现任两委中提任、从其他村居主干中调配、从离退休党员干部中荐派等形式,一村一策提出选配对策。

对确实没有合适书记人选的村居,探索选派机关事业单位党员干部回原籍村担任党组织书记的做法,选优配强村居党组织带头人。

九种情形明确为贿选

导报记者:本次选举将从严查处贿选行为,请问哪些情形属于贿选行为?

张鸿平: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市公安局、市民政局联合出台《厦门市防止和查处村级组织换届贿选行为暂行办法》,明确贿选的九种主要情形:一是向选举人赠送现金、存单、银行卡、会员卡、有价证券、支付凭证或实物等进行拉票的;二是为选举人提供吃请、旅游、休闲、健身、娱乐等消费活动进行拉票的;三是以慰问、帮扶名义向选举人变相赠送财物进行拉票的;四是以交保证金形式,许诺当选后将保证金分发给选举人进行拉票的;五是以许诺当选后赞助村级组织或群众团体活动经费、免除村民债务、给予选举人其他利益或好处等进行拉票的;六是以违反规定分发村集体资产、用集体资金为选举人交纳各种费用进行拉票的;七是向其他竞选人送钱送物或给予某种利益,让其退出选举的;八是以贿赂等手段诱使或收买选举工作人员在选举中进行舞弊活动的;九是利用其他手段进行贿选的。

分享到6.79K
编辑: 杨舒文标签: 换届选举 组织换届 女干部 厦门村 拉票
和为贵 海星之死
日元险成最差:“全球最差货币”是怎样炼成的? 全球金融界大裁员:技术革新成必然趋势?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