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江苏密切监测中东呼吸综合征 省疾控中心4-6小时内可检测确诊病毒

中国江苏网王梦然 2015-06-03 14:38:37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江苏密切监测中东呼吸综合征 省疾控中心4-6小时内可检测确诊病毒

连日来,关于“中东呼吸综合征”的消息不断发酵。昨天,江南时报从江苏省疾控中心获悉,该中心目前已完全具备检测中东呼吸综合征(简称MERS)病毒的能力,一旦发现,4-6小时内即可确诊。江南时报记者王梦然实习生申乃月

可疑样本加做MERS病毒检测

“目前全省设立了传染病监测哨点医院,监测系统已覆盖全省,一旦发现疑似病例,就会立即上报。”据省疾控中心急性传染病防制所副所长鲍倡俊说,遇到可以样本,如果排除了普通流感和禽流感等常见病毒后,还未确定,将会加做一个中东呼吸综合征病毒检测。

省疾控中心已经具备中东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核酸检测的早期诊断能力,通过检测呼吸道标本中的病毒核酸,可在4-6小时内获得结果。“如果算上采集样本以及运送样本的时间,最快一天内也可以出结果。”江苏省疾控中心鲍倡俊说。

实验室的负压让病毒不会外泄

据悉,省疾控中心申报P3实验室正式通过国家认证。这个实验室可以对突发、新发的高致病病毒,这是全省目前唯一具有检测能力的实验室。进入该实验室分三关,第一关是一个缓冲间,空气压强负10帕。在这里工作人员脱掉自己的外衣,换上白大褂;第二关是过渡区,压强负25帕;第三关缓冲间,压强负40帕,实验人员穿上三层防护服,戴面罩、手套后进入负55帕的实验室。负压确保空气只进不出。因为实验室较危险,不能随便进入,所以在入口处安装了指纹识别系统。外面的监控室内还安装有监视器和可视电话。

进入实验室要通过三关,离开实验室也要经过三关。出实验室后要将外层防护服、手套和面罩放入高压锅中消毒后才能从进来的缓冲间进入出去的过渡区;在过渡区工作人员脱掉所穿的另外两层防护服也把其放入高压锅中消毒,进入另一个缓冲间;最后经过在淋浴房更衣和自我消毒后才能进入清洁区。由于能进入P3实验室的病毒都具有很强的传染性,为避免里面的空气将病毒带出,整个实验室是一个负压场所,实验室里的空气都是控制好单向流动,来确保病毒不被带出实验室。

该病毒致死率比“非典”高

鲍倡俊副所长告诉记者,中东呼吸综合征,是一种发现于2012年的冠状病毒。病死率达到了40%,比“非典”要高。潜伏期在7~14天,前期主要以类似感冒的急性呼吸道感染为主要表现,起病急、高热,体温可达39℃~40℃,可伴有畏寒、寒战,咳嗽、胸痛、头痛、全身肌肉关节酸痛、乏力、食欲减退等症状。

有关专家告诉记者,目前这种疾病仅在中东地区保持较低程度的流行,其他地区的病例大部分为输入性病例,普通人感染的几率非常小,所以公众不必过于担心。

分享到6.79K
编辑: 杨舒文标签: 综合征 疾控中心 实验室 病毒检测 确诊
和为贵 海星之死
日元险成最差:“全球最差货币”是怎样炼成的? 全球金融界大裁员:技术革新成必然趋势?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