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控烟第二天:办公楼与娱乐场所成举报重点

作者:张昆龙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5-06-03 06:39:53

  本报讯(见习记者 张昆龙)昨天,北京12320 热线召开控烟条例实施首次总结会,据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该热线次日投诉举报较首日增长近四成。

  同时,市疾控中心昨天发布的北京市中小学无烟环境调查结果显示:在校园周边100米范围内的874处售烟点中,七成以上的售烟点未在显著位置设置“不向未成年人出售烟草制品”的明显标识。

  办公楼、娱乐场所、体育场馆成为控烟投诉举报重点

  昨天是《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实施第二天,据北青报记者了解,截至昨天18:00,《条例》实施第二天一共接到控烟方面的电话692件,比第一天增长4.06%;其中,控烟知识咨询34件,比第一天增长17.24%;控烟政策咨询450件,比第一天减少7.02%;控烟投诉举报208件,比第一天增长36.84%。接到的208件投诉举报中,投诉最多的为写字楼办公楼、娱乐场所、体育场馆。

  七成售烟点未设“不向未成年人售烟”标识

  昨天,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北京市控烟协会在北京市陈经纶中学联合举办了2015年北京市“我要健康成长·我爱无烟环境”青少年控烟活动,同时市疾控中心发布了北京市中小学无烟环境调查结果。据北青报记者了解,在《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出台之前,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在今年4月至5月组织实施了中小学校控烟环境调查,调查内容包括学校控烟政策、控烟教育、师生吸烟现象以及校园周边烟草售卖点的相关信息。对于结果,市疾控中心副主任曾晓芃表示,现在有关学校的控烟工作比较艰苦,仍然需要各方面的努力。

  调查结果显示,多数烟草销售点未按要求明示“不向未成年人出售烟草制品”标识,未成年人购买烟草不遭拒绝现象普遍。在校园周边100米范围内的874处售烟点中,七成以上的售烟点未在显著位置设置“不向未成年人出售烟草制品”的明显标识。在调查期间,八成未成年人在购买烟草时未遭任何拒绝。这表明,如何将条例中“禁止向未成年人出售烟草制品”的条款落到实处,仍将是全社会控制吸烟的重中之重。

  北京市大中小学生控烟随手拍大赛启动

  为了更好地推动北京市学校控烟工作,同时为学校创建无烟校园过程提供有效依据,在教育部、卫生部《无烟学校参考标准》、《无烟学校评估标准》的基础上,北京市疾控中心在中国控烟协会的支持下,发布了《北京市无烟学校参考标准(试行)》。另外,“北京市大中小学生 ‘我要健康成长·我爱无烟环境’控烟随手拍征集大赛”活动也于昨天启动。宣武医院胸外科主任支修益博士表示,对于青少年来说,意识到烟草的危害性非常重要,因为那些超过20年烟龄的老烟民们都是从学生时代就染上这一不良习惯的,“随手拍”活动的启动将在青少年阶段的宣传起到很好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