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福建德化拿下首个“世界陶瓷之都”称号

东南快报林娟 2015-06-01 16:35:43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福建德化拿下首个“世界陶瓷之都”称号

福建德化拿下首个“世界陶瓷之都”称号

5月29日至30日,德化县迎来世界手工艺理事会国际专家组对“世界陶瓷之都”的复评。据了解,该专家团队包括世界手工艺理事会亚太地区、拉丁美洲地区、北美地区的负责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特派代表以及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教授等。昨日,德化县以世界手工艺理事会专家组全票通过之完美成绩,轻松拿下“世界陶瓷之都”称号,这也是世界第一个拿到"世界陶瓷之都"称号的城市。考评组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德化丰富多彩的陶瓷产品,历史悠久的陶瓷文化,雄厚的产业基础都应给予充分肯定,他们认为德化工艺大师的作品让传统的技艺得以继承和创新,现代日用陶瓷发展得风生水起带动了就业,创造了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形成了良好的陶瓷发展现状,完全满足“世界陶瓷之都”的所有条件。

陶瓷的技艺传承从小学生抓起

世界手工艺理事会专家们纷纷表示,德化获称“世界陶瓷之都”当之无愧,在本次“世界陶瓷之都”的复评中,德化获得了世界手工艺理事会专家组全票通过。

世界手工艺理事会亚太地区副主席曼扎瑞·妮茹拉接受采访时激动地说,从她很年轻的时候就听说了德化白瓷,所以此次到来更像是圆梦之旅。在过去的两天中看了大师工作室、产业情况、教育机构等都发展得很好。让她感到震惊的是小学,在这里陶瓷的技艺传承从小学生抓起,把陶瓷文化渗透到校园整体环境中,无论在操场、教室、办公室、楼道、板报、橱窗,到处都可以看到陶瓷的身影,处处洋溢着陶瓷的气息。“这是未来手工艺可持续发展的最基础的一点,对产业未来可持续发展非常好。”她说,除此还令她感动的是,在座的各位艺术家,他们对手工艺的支持、共建、成就都值得学习。大师们都有自己的特点,没有同质化竞争,竞争是良性的。

世界手工艺理事会执行主席、中国工艺美术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山则这样表达专家们的感受:“这两天,对每一个专家来说,都可以用三个成语来形容。一是‘梦寐以求’,这里是每一个人梦中都想来的地方,二是‘流连忘返’,这里让大家来了就不想离开,三是‘回味无穷’,专家们回去后,还会时刻想起这里的情况,成为文化使者,将德化陶瓷宣传出去,让德化陶瓷在世界各地发扬光大。”

世界级称号将为德化陶瓷品牌迅速扩展海外经济市场

德化县委书记吴深生表示,今后,德化将继续以“振兴工艺美术,传承手工技艺”为使命,围绕“争当世界陶瓷产业的领导者”为目标,与世界手工艺理事会建立合作伙伴关系,以全球的视野打造发展平台、发展陶瓷产业、深化交流合作,推动德化陶瓷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丝绸之路经济带”中继续扮演重要角色、发挥重要作用,让千年瓷都薪火相传,永不熄灭。

对于德化陶瓷获得“世界陶瓷之都”这个殊荣,德化企业家们也感到非常激动,表示这个“世界级”的称号将大大提升德化陶瓷品牌价值,未来德化陶瓷品牌将走得更高更远。

一位业内人士告诉东南快报记者,目前德化拥有陶瓷企业1400多家,10万多名从业人员,80%的产品销往190多个国家和地区,已发展成为中国最大的陶瓷工艺品生产和出口基地、中国首个出口陶瓷质量安全示范区,在去年德化县就实现陶瓷产值177.15亿元。他认为,“世界陶瓷之都”这个称号将会迅速为他们扩展海外经济市场,品牌价值也得到了很大的提升。根据当下品牌发展现状,德化陶瓷成为世界知名品牌也将成为一种发展趋势。

据透露,今后德化县将打造“县城以国际陶瓷艺术城、高端陶瓷总部区,龙浔以陆地港、高速物流区,三班以中国茶具城,盖德以陶瓷文化古镇,雷峰、南埕、水口以温泉度假休闲旅游区”的组团式布局,打造城镇化建设“升级版”;建成集文化、休闲、旅游、人居(房地产)为一体的“陶瓷城”,打造成为展示贸易、观赏制作、批发零售为一体的中国陶瓷文化与陶瓷旅游的主要中心和面向国内外市场的陶瓷展销窗口;创建省级创业孵化器、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打造中国最大的陶瓷电子商务基地等。

除此,在教育方面,德化县将从小学三年级开始至初中二年级,全县各校普遍开设陶瓷文化技术课程,通过富有特色的瓷艺课程,从制坯、瓷雕、彩画、包装、销售等方面让学生了解陶瓷生产程序、生产技术、销售渠道和经济效益等,为瓷都德化培养接班人。

分享到6.79K
和为贵 海星之死
国际化提速:人民币“冲向”IMF货币篮子 中国核电“第三极”诞生:61岁王炳华掌舵国电投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