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节变“孤单节” 委员提案:请给家长放假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5-06-01 13:08:40

儿童节变“孤单节” 委员提案:请给家长放假

昨日,深圳“帆乐海岸·中国杯亲子帆船节”在欢乐海岸狂欢广场游轮码头举行。

今年的六一儿童节恰逢周一,虽然孩子们放了假,但家长们还要上班,孩子们怎么过节呢?南都记者走访发现,不少家长利用周末提前给孩子们过了节。但在走访中,不少家长吐槽,每年的六一儿童节,家长们照常要上班,没有时间陪孩子过一个欢乐的节日。

在昨日的深圳市政协六届一次会议上,政协委员张小梨提交了《关于“六一”国际儿童节为儿童家长放假的提案》。他在提案中阐述,现在的六一儿童节,却慢慢过成了孩子们“自己”的节日,儿童节成了孩子们的“看家节”、“孤单节”,希望企业自发为家长放假。

提案

希望企业自发为家长放假半天

政协委员张小梨在提案中介绍称,英国、瑞典以及中国香港等地,已经有六一儿童节当天母亲放假与孩子同乐的规定。韩国、新加坡的儿童节,大人同样放假,以免出现大人都出去上班,没人陪小朋友玩的情况。

张小梨在提案中建议,深圳各级机关、企事业单位,民营企业等应发挥深圳大爱精神、自愿精神(像大运会时自行汽车停驶),在“六一”国际儿童节主动为家有儿童的家长放假半天,让家长有时间陪伴儿童度过一个有意义的节日,让父母孩子多一份快乐、多一份交流、多一份温存、多一份关爱,增进亲子关系。他还细心地指出,如果放假一天,有些单位年轻人比较多,会影响正常工作;如果放假半天,可以上午对一批人放假,下午他们回来工作;而下午,可以对另一批人放假。

张小梨建议,深圳先行立法或政府有关部门在相关法律法规中明确:六一节当天为儿童家长放半天或一天假,体现特区的人文关怀。(实在没有办法立法,建议政府或有关职能部门可以和新闻媒体联合,做一个专栏,倡议用人单位为儿童家长(或者为母亲)放假1天。多倡议几年,让用人单位形成自然的习惯,有利于规定的出台。)

“深圳市是一个年轻的城市,可以先行先试,希望深圳能够立法,给全国一个榜样。”张小梨表示,他更注重的是,企业单位成为联盟,自觉为家长来做这个事情,为立法营造更好的氛围,届时就是水到渠成的事情了。“今年如果不行,明年还会提,希望自己的任期内能够落实,那就满足了。”

张小梨表示,此前上海有人提过这个建议,深圳大概在2006年左右,也有罗湖区的人大代表提过,但是此后没能落地,今年他是第一次当选政协委员,觉得具备了天时地利人和的条件,所以再次提出,希望能够更加注重可操作性。在他看来,目前国家加快依法治国建设,十分注重法治建设,大环境非常好;此外,深圳有自己的立法权,刚好未成年人保护法在修订,未来还可能有家庭教育立法;再加上2011年大运会机动车自动停驶的先例,相信很多企业会参与进来,给家长放假以陪孩子过节。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