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时报:中国应义无反顾完成南海岛礁建设

来源:环球时报
2015-06-01 06:19:52

  原标题:社评:中国应义无反顾完成南海岛礁建设

  在5月31日结束的香格里拉对话会上,中美军方的冲突没有像媒体预期的那样“爆炸”。中美都坚持了各自的立场,美国防长卡特继续要求南海“各方”、当然首先是中国停止岛礁建设,但他回避了如果中国继续扩建岛礁美国将怎么办的问题,没有发出进一步的威胁。

  但是美国有可能采取进一步的挑衅行动,它或会派侦察机更靠近中国在建岛礁12海里的上空,或派军舰贴近12海里海域。中国应当对此有所准备。

  无论美国做什么,中国都不应停止对那些岛礁的建设。这的确是中国主权范围内的事,如果美国一威胁,它纠集西方的和几个相关国家的舆论一抗议,中国就往后退,将会开一个恶劣的先例。这会鼓励以美国为中心的这些力量今后以更强硬的姿态对付中国。

  中国需要做的是争取把扩建后的岛礁变成繁荣南海航运、促进区域经济发展及抗御灾害的支点。一旦形成这样的局面,当下的尖锐争执自会逐渐平息。

  如果中国操作得当,这些扩建的岛礁不仅不会激化南海局势,反而可能开启建设性思维,提供打破局势恶性循环的契机。

  扩建的岛礁会给中国实施自己的南海政策带来主动性。目前在战略上最在意南海和平的恰是中国,因为这是中国战略机遇期的重要条件之一。不能说其他方面愿意打仗,但美国显然最在意它对东南亚的“主导权”,菲律宾越南等对算计具体利益似乎更专注,这几方相互勾结增加了南海的复杂性,中国一旦在南沙有了稳定的立足点,必会把那个海域朝着和平稳定的正轨上扳。

  今后一段时间最要防止美国采取更激进的干扰行动,中方需多做预案,予以及时回应和反制。

  对中美有可能发生军事冲突的最坏情况,我们应做好充分的心理和现实准备。中国不想战是很清楚的,中国不惧战也要让美国不存疑义。中国对海上冲突的准备越充分,最终避免它发生的可能性就越高。

  南海问题涉及中国核心利益,它对美国属于什么层级的利益不是很清楚,但较之中国显然不在同一个层面。中美这一轮的博弈是双方战略态度的一次对话。中美要通过这一对话建立起两大国在中国近海相互尊重的模式和原则。这里不是墨西哥湾和加勒比海,这个事实必须在中美关系中凸显出来,如果这意味着中国需要付出一些代价,我们也应义无反顾。

  同时中国不能让美国有我们要把它从东南亚“赶走”的误读。中国不排斥美国在这一地区的存在,这一信息我们同样要向华盛顿传递清楚。

  那么中国坚决把扩建岛礁的工程搞完,同时突出它的和平利用功能,避免它成为中美在南海相互军事威慑的突出部,应最终被各方接受。只要中国用力量+意志+智慧的公式推动这一结果的实现,我们能达此目标的概率将会很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