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衡阳红顶超市牵校园窝案 多名校长涉案被查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15-05-28 14:37:58

湖南衡阳红顶超市牵校园窝案 多名校长涉案被查

湖南衡阳红顶超市牵校园窝案 多名校长涉案被查

湖南衡阳红顶超市牵校园窝案 多名校长涉案被查

  湖南衡阳的教育系统正在经历一场地震。

2015年春节后,隶属衡阳市的衡山县和衡东县,8名中学校长和3名总务处主任突然被检察机关带走调查。11人中,衡东县独占8人,被当地人戏称“一锅端”。不过,衡阳市教育局一位不愿具名的工作人员表示,“(这)只是冰山一角,或许还会有人被带走。”

南都记者从多个事发学校的老师处了解到,如此多领导被抓,均与一家名为“衡阳楚康商贸有限公司”的企业有关,他们之间可能存在非正常经济关联。

南都记者调查发现,以“楚康商贸有限公司”为注册名的公司,已经遍布除湘潭外的湖南13个地州,在大量的中小学里都开设有校园超市。据记者搜索公开信息及查证,这些公司多是在未进行公开招投标的情况下,经各地教育局作为“中间人”介绍进驻的,而各地教育局所依据的文件,则来自并没有行政文件下发权的湖南省教育生产装备处。

不止如此,多个地州的楚康商贸有限公司还是湖南省勤工俭学研究会的会员单位,而该研究会则隶属于湖南省教育生产装备处。

一方面,在湖南省教育生产装备处文件的“政策支持”下,在一些地州教育局的直接点名推荐下,各地教育部门大规模引入楚康商贸有限公司,另一方面,一些进入校园的楚康超市又在缺乏监督的情况下一家独大,将经营权层层转包,从而导致大量无法保证质量的商品涌入校园。

湖南省教育厅内部人士告诉南都记者,表面上看,湖南省教育生产装备处的文件是为了规范校园商店经营,保障学生食品安全,但最终的结果却是让食品安全问题更加凸显。

南都记者从湖南省教育生产装备处得到的最新消息显示,该处曾下达的两份力挺校园连锁超市的文件已经被废除。对于衡阳的校园窝案,他们也已向湖南省纪委和教育厅作了简报。

此次衡阳众多中学校领导被调查,均与一家名为“衡阳楚康商贸有限公司”的企业有关。而这家企业的总公司“楚康校园商贸服务有限公司”,曾在衡阳市教育局下发的衡教通[2009]104号文件上直接点名推荐,而且还被称为“有资质、有实力、有经验、有责任心”的贸易公司。

对于此次衡东县与衡山县多校长出问题,衡阳教育局一内部工作人员说,现在是教育局“最困难的时候”。对于辖区内多所中学校长被检查机关带走的事情,衡阳市教育局宣法科科长贺雪峰表示他们也只是听说,并不清楚具体情况,“一切以检查机关的调查为准”。至于衡阳楚康商贸有效公司为何被推荐引入衡阳,并且引发此次校长窝案,教育局一内部人士感慨,上级和他们的初衷是好的,也是为了规范校园商品经营,保障学生食品安全。

衡东,“一锅端”了8名校领导

衡阳市衡东一中总务处主任阳安衡,是在被组织叫去谈话后“失踪的”。

一中的老师顾新记得,阳安衡被抓是在4月初,一个周一的上午,“被叫走后就没有回来了”。直到后来他才听说,阳安衡因为受贿“被抓起来了”。顾新说,阳安衡是衡东一中的总务处主任,掌管学校的采购大权,只要是花钱的地方,都是他说了算。

顾新说,此次阳安衡和一众校领导被抓,缘于一家超市的老板给他们送了6万元钱,然后被在校老师举报案发的。“最先是从衡山县那边开始的,一个老师向省纪委举报,然后才查到了衡东。”

南都记者从衡山县检察院工作人员处了解到,衡山县此次首先落马的是衡山县二中校长李海云。该名工作人员介绍,李海云共收受了上述超市老板5万元的贿款。而此消息,南都记者也从李海云家属处得到了确认。另外,衡山县另外两所中学的校长也同样因经济问题被衡山县检察院带走调查。

此次校园窝案,衡东县成为“重灾区”,共7所中学的5名校长和3名总务处主任被衡东县检察院带走调查,成为当地的轰动性事件,也被坊间戏称为“一锅端”。

据衡东县教育局一工作人员介绍,这些校领导被检察院分3批带走,第一批为衡东六中校长、欧阳遇中学校长和衡东一中总务处主任;第二批为衡东九中校长和衡东八中总务处主任;第三批为衡东五中校长、衡东二中校长和总务处主任。

上述衡东县教育局工作人员说,被带走调查的8名校领导中,衡东九中校长刘建军年纪最大,今年53岁,原本再有7年时间即可退休。“实在太可惜了,这个时候栽了跟头。”目前,主持学校工作的是衡东九中的副校长颜建安。

衡东县教育局办公室主任罗马鼎向湖南本地媒体为民网记者证实,衡东的这几名校领导目前的确已经被衡东县检察院采取强制措施,但这一切都是他们的个人行为,与教育局无关。

百度百科资料显示,为民网是由湖南省纪委、省监察厅、省纠风办、湖南广播电视台联合主办的新闻网络平台,是湖南省唯一具有新闻资质的纠风为民网站。

南都记者了解到,事发学校均未对校领导的“失踪”进行过公开传达,有些学校甚至已开始着手去除前任领导的痕迹。在衡山县二中,南都记者看到,校长李海云的图片已经从领导宣传栏中撤掉。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