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子星优财对话李泽刚:这波牛市会持续下去吗?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5月初,中子星优财发行了“天王星1号投资基金”,集合和聚投资总经理李泽刚、新华汇嘉投资总经理王卫东以及两位超级神秘人,打造前所未有的全明星产品。这4位顶级阳光私募基金管理人全部具有10年以上投资经验,不止一次穿越牛熊,远远跑赢大市。

不管公募还是私募,很多朋友购买基金以后,并不知道是谁在管理自己的钱,也不知道他们的投资理念和风格。为了让各位星客更加看清市场,对自己财富的管理人更加了解和信任,中子星优财走访了王卫东与李泽刚两位大佬,让他们亲自讲述自己的故事和投资理念。

中子星优财对话李泽刚:这波牛市会持续下去吗?

中子星优财:您认为这波牛市行情会持续下去吗?

李泽刚:从投资的角度来看,我们总体判断这是一波大行情,现在大盘指数和蓝筹股可能处在中段,小股票创业板应该已经到下半场。到年底前,市场应该还会有几波上涨,整个社会的存量和增量的财富会进行再配置。

对资本市场来说,这一波行情终结了过去5、6年里存量资金博弈的怪圈,大量增量资金入市形成了一股洪流。这个趋势才刚开始,不会很快结束。

中子星优财:这轮牛市的根基在哪里?

李泽刚:在这个过程中,我的感受是,现在股市的复苏是自上而下形成的一种共识,用于实现各方面的诉求和目标。国家需要通过资本市场实现大众创业、个人创新、经济结构转型。目前的国企改革,与10年前的股权分置改革有点像,接下来可能会形成一场运动,对股票市场影响会非常深远。从国家意志的角度来讲,资本市场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承载着这么大的重任。

另外,改革是国家极度重视的,现在市场化力度非常大,GDP有失速风险,保证整个金融市场与社会的稳定很重要。通过做大做强股票市场,让老百姓在改革中获益,也是这轮牛市的诉求之一。

在政治上空前认同这轮股市发展的基础上,政府希望股市是“慢牛”。宏观来看,政策的宽容度很强,所以我们并不担心政策逆转,只是可能股市过热,政府需要降温。

中子星优财:从微观层面如何分析本轮牛市呢?

李泽刚:微观层面,从央企到地方国资企业,都在通过资产证券化、注入资产、并购、剥离不良资产等资本市场的一系列改制,再加上引入竞争来搞活企业。去年军工股是整个国有资产改革烧的第一把火,今年还会有更多。

所以结论是,从宏观到微观,今年的股市确实跟两年前不一样了,对于私募基金是一个历史性的机会。

中子星优财:国企改革这块,您关注哪些板块?是否关注过南北车的投资机会?

李泽刚:去年的军工,后来的电力、能源/新能源、现在的机械、高端制造、新材料等等,很多都是国企。和聚有一部分精力关注国企,但不会太多。

像南北车,我们从去年就开始布局,到今年一季度涨的很高时就下车了,但下车以后又涨了一倍。

中子星优财:下车下早了会后悔吗?

李泽刚:做投资天天都在后悔,这很正常。不可能最后一个硬币都让你赚到,保留一些安全边际更重要。

中子星优财:和聚的投资风格是什么样的?

李泽刚:该出手时就出手,平时主要防守反击。原则上,平时看不清楚的时候,或者还没有思考得特别完整的时候,以防御为主,或者试探性的建一部分仓,看清楚了就下重手。

所以,我们投资的主题叫“弱水两千,只取一瓢”。并且整个策略当中,防御一定是你要取得一场战斗最重要的一个基本要求,要赢得一场球赛,必须要守好你的球门。

中子星优财:您在挑选股票或者看企业时,用的什么方法?

李泽刚:我们还是看基本面分析为主,具体选股的三个标准,第一看安全边际,第二是企业基本面必须发生重大向好的变化,第三是更主观一点的投资逻辑。企业不仅要发生向好的变化,还要顺应市场动向,顺势而为才能事半功倍,所以上面三个因素叠加在一块的时候,我们就很有可能会重仓。

中子星优财:怪不得大家叫您“小李飞刀”。

李泽刚:这个名字我知道,可能与和聚出手比较准有关系。和聚投资成立六年以来,历史上长线持有的重仓股基本没有失手过。

我们首先按照上面说的方法选对股票,然后会保持很紧密的跟踪研究,尤其是公司基本面发生重大变化时,第一时间会有风险控制措施,不可能出现股价暴跌之后才发现我们错了的情况。

中子星优财:听说和聚投资的风格是选的股票较少?

李泽刚:我原来做公募基金的时候,一般也就选20多支股票,私募更没有必要太分散。市场里好的品种肯定是稀缺的,所以看准好品种,就一定要重仓拿够,阶段性的重点出击。客户对我们的期望和要求还是很高的,毕竟私募的门槛比较高。

中子星优财:长期研究,聚焦少数好品种,阶段性重仓重点出击,这背后其实反映的是和聚对自己的投资研究能力很自信。

李泽刚:是的,我们对自己的投研很有信心。因为包括我自己在内的两个核心的投资经理都是分析员出身,我们一个做过买方,一个做过卖方,各种研究资源比较多,也比较接地气。当你的研究能力很强时,就不愁找不到好股票,所以我们经常感觉资金规模还可以更大(笑)。

中子星优财:和聚的投资风格和您的性格有关吗?

李泽刚:总体来说,我是比较审慎的人。

我小时候喜欢物理,高考最累的时候,语文、英文都看不下去了,就做两道物理题休息下,而且要做那种卷子最后压轴的大题,觉得很释放。

我做物理题有一个态度是,人生要思考,不仅要思还要考,想完之后要考一下。我跟其他同学不一样,做完一道题后,会把题目再看一下,然后结论是什么样,我会记下来,这样以后看到同类问题我就第一时间凭直觉知道答案了。看股票的道理也一样,主要是看它背后一些大的框架和逻辑。

中子星优财:和聚的失误很少,但不可能没有犯过错误。

李泽刚:其实做投资一定是每天都在犯错误。我们也有股票长期拿着不涨,一卖就开始涨的时候。

A股中有一只光伏股票叫中环股份,我们在2011年底它最低点时就开始研究,而且是边买边研究。我相信资本市场上没有人比我们更了解这个公司,也很看好。但是熬了一年多没怎么赚钱,有点熬不住,又有一些客观原因,我们就撤了,结果一撤它就开始启动,我们也很郁闷。

中子星优财:这似乎是散户才会犯的错误?

李泽刚:专业投资者也和散户一样,会有各种心理波动,但是大家做的调研和操作的手法很不一样。

中环股份对我们的教训首先就是,运气不好。运气不好的背后,是持有周期还不够长,还没有被时间完整检验,甚至涉及对光伏行业技术路线竞争的判断等等。

中子星优财:那您比较得意的投资案例是什么?

李泽刚:得意的投资案例很多。举个例子,沪深300里有一个白马股,过去几年涨了5倍,叫国投电力。2012年年初我们重仓买进,拿了两年,吃了中间一段,赚了3倍多。

国投电力这样的白马股,所以的公募基金都在研究,再透明不过的一家公司。但越是这样,越可能出现我们所说的“灯下黑”,就是日光灯灯下的阴影可能是最黑的,反而最被市场忽略。

这个股票股票当时我们重仓,而且把市场所有的分析师做的相关模型全部拿过来,又找了一些分析师就他们模型里面的假设一一做了交流。结果发现,企业在悄无声息发生一些变化,被市场忽略。大家都觉得蓝筹股没有好机会,但实际上蓝筹股里也有成长股,就是看你能否挖掘出来。

中子星优财:你们有这么好的成绩,和你们的勤奋有关吗?

李泽刚:投资这个行业整体都很勤奋,不管公募、私募,也不管牛市、熊市。

当你特别喜欢一个东西的时候就不会觉得觉得累。像我们这代人,并没有什么特别的背景,沿着高考制度出来,一辈子最充实的时候就是高二高三,心态特别干净,就喜欢做作业,还不觉得特别累。只是之后回过头看才感到,其实很累,但在那个过程中的时候丝毫不觉得。

现在我们做投资,状态也是这样:喜欢一个东西,在里面能够创造价值,就不觉得太累。

作为国内领先的互联网智能资产配置平台,中子星致力于成为用户的贴身“财富管家”,依据用户的财务收支、家庭状况、风险偏好等输出个性化资产配置方案,并提供相应的优质金融产品。每位投资者不用精通金融与市场,也能迅速找到最适合自己的投资之道,轻松实现资产的保值增值。成立初期,中子星优财便已获得大河创投领投的数千万人民币投资,并且吸引了众多金融与互联网行业的资深人士参与众筹。

同时,中子星优财背靠联想控股、海尔集团等投资的宽奥母基金,帮助产业资本开拓资本市场。截至目前,中子星优财发行产品总额已近10亿元人民币,既与国内外大量一线私募基金、黑马团队,以及券商、期货公司等金融机构有深入合作,又在协同国际顶级对冲基金,为国内投资人开拓海外市场投资途径。
分享到6.79K
和为贵 海星之死
中国WTO“保护期”到期?解读“保护期”的真正含义 手机汽车互联技术或成汽车行业未来趋势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