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因喉咙难受 将30公分炒菜锅铲插进食道

作者:汪万里 来源:广州日报
2015-05-27 09:49:14

女子因喉咙难受 将30公分炒菜锅铲插进食道

女子因喉咙难受 将30公分炒菜锅铲插进食道

  “肇事”的锅铲。

女子因喉咙难受 将30公分炒菜锅铲插进食道

  陈女士就医时留下的照片。

  用铝合金锅铲把手去捅喉咙里的“大疱” 结果拔不出来了

  紧急送医后命保住了 但当事女子被切除了大部分受损严重的食道

  文/图 广州日报记者汪万里

  觉得喉咙很痒、很堵,家住虎门的陈女士就用炒菜的锅铲的把手去捅喉咙里的“大疱”,结果30多厘米长的铝合金锅铲把手捅进去就拔不出来了!陈女士被紧急送到医院,经过两次手术后,锅铲把手被取出,但她因此损失了20厘米的食道,原约25厘米长的食道只剩下了5厘米。

  目前陈女士情况稳定,再经过一周的康复即可出院。从医几十年的医生说,这样的病例至少50年一遇。

  食道受损严重没法修补

  事情发生在4月10日傍晚,30多岁的陈女士在家炒菜,突然觉得喉咙堵得难受,好像里面有个很大的“疱”。她先是用手指往喉咙里抠,抠不着,又用筷子去捅,筷子还是不够长。她于是拿起炒菜用的铝合金锅铲,用锅铲把手往喉咙里捅了进去……

  30多厘米长的锅铲把手全被捅了进去,陈女士也感觉到了不对劲,但她已经讲不了话。4岁的女儿在旁边看到,赶紧带着妈妈一起乘电梯下楼,找到保安,保安打电话找到陈女士的丈夫。

  陈女士被紧急送到医院,当晚又被转送到康华医院。在医院拍的片子显示,30多厘米长的锅铲把手都已插进陈女士的胸里,情况非常危急。记者从医生手机里保存的照片上看到,当时陈女士的嘴巴张着,只有锅铲的前端还露在嘴巴外面,她的左手扶着锅铲,锅铲上和手上都是血。

  康华医院胸外科主任肖朴已经从医几十年,他说这样的病例至少50年一遇。手术从当晚12时开始,一直做到翌日凌晨3时40分许。锅铲被取了出来,但陈女士的食道粘膜受损严重,食道被戳了一个大洞,约25厘米长的食道有20厘米都已严重受损,根本没办法修补,只能切除掉受损部分。

  陈女士的右肺也被捅破,血流不止。“幸好锅铲的把手偏向了右边,如果偏向左边,那里全是大动脉,后果不堪设想。”肖朴说。

  再经一周康复可出院

  5月21日,陈女士进行了第二次手术,把第一次手术中断开的食道和胃部重新连接起来。

  昨天记者在康华医院病房见到陈女士,她的鼻子上插着管,已能正常交谈,但目前还不能自己吃东西。医生说,再经过一周的康复,她就可以出院了。

  与陈女士同为湛江人的一位医生说,他曾问过陈女士为什么会这么做,她说用筷子捅喉咙里的大疱是老家的习俗、土办法。“我从来没有听说过。”该医生说。

  手术后肖朴说,手术时医生做了检查,根本没发现陈女士所说的“大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