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私家“车”鸠占鹊巢 公益自行车无奈“靠边站”

作者:李斐斐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2015-05-26 10:04:41

洛阳私家“车”鸠占鹊巢 公益自行车无奈“靠边站”

  南昌路丹尼斯附近一个公益自行车停放点,车位被市民停放的自行车、电动车霸占。记者李斐斐摄影

洛阳私家“车”鸠占鹊巢 公益自行车无奈“靠边站”

纱厂南路一站点,公益自行车被社会车辆“围堵”。

  □记者化雅楠文李斐斐摄影

本报讯近日,有网友发帖称,“南昌路王府井公益自行车位置被随意占用,无法停车与取车”。连日来,记者对市区10个公益自行车站点进行走访,发现包括南昌路王府井站点在内,市区内人流量较大的公益自行车站点,都遇到了车位被堵被占,市民取车停车难的问题。如何让公益自行车用车更方便?对此,记者采访了市福彩公益自行车管理中心。

24日下午5时许,南昌路王府井门口,20个公益自行车停车位被电动车和自行车霸占了一半。

“本想着骑车逛街方便,没想到停车遇到了大麻烦。”市民吴白欣说,这个站点紧挨收费停车场,每到周末停车场爆满,就有社会车辆“鸠占鹊巢”,她不得不到附近站点停车,然后步行过来逛街。

“每天下午下班后,来这边逛街的人很多,稍不留神就有人把车停到公益自行车车位上。”昨日,该站点一徐姓工作人员说,这种情况经常出现。

昨日上午10时,中州中路与纱厂南路交叉口的王府井站点,公益自行车车位20多辆电动车和摩托车“前围后堵”,一位前来还车的市民,不得不从慢车道上倒着将车锁在车位上。

负责该站点的张姓工作人员说,为给公益自行车预留个进出口,他专门找了个警示桩放在现场,但很多人视而不见,“我劝阻他们,还有人反问我‘这是你家的地方?你凭啥管我?’”

连日来,记者采访发现市区很多公益自行车停车位要么被占要么被堵,有市民提出,在车位附近设置隔离设施,保证公益自行车拥有专属区域。还有市民希望管理部门能加大管理力度,杜绝社会车辆占用公益自行车车位。

福彩公益自行车管理中心主任张洪涛说,2013年,洛阳市投入第一期公益自行车以来,尝试过采用拉警示带等隔离措施,不过效果非常不好,“这些站点空间位置小,社会临时停车需求也很高,我们曾考虑过重新选址,不过这些地方也是最需要公益自行车的地方,因此只能呼吁市民自觉停放车辆,不要阻挡公益自行车出行。”他表示,洛阳公益自行车正在试运营阶段,对于人员密集点如何停车,正在想办法解决。南京市每个公益自行车站点,都有两个大学生志愿者进行劝阻,这个方式洛阳也在考虑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