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公益电影放映不该衰落下去

作者:何勇海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2015-05-26 10:04:41

2006年北京兴起“数字电影流动放映车”活动,市财政先后投入3000余万元支持公益电影放映。史超齐是北京首批培训上岗的放映员之一。“当年跟我一起参加电影放映员培训的人,现在还在坚持的几乎是个位数。”将近不惑之年的史超齐说。从2013年下半年开始,北京部分区县农村的公益电影院(厅)也被大幅撤并,数量甚至减少到不足一半。公益电影放映正在衰落中。(5月25日《北京青年报》)

北京农村公益电影放映越来越衰落,恐也是其他地方的真实写照。一方面,打工潮让大多数农村成为“空心村”“留守村”,电影观众本来就不多;另一方面,有线电视、互联网络通村入户,让农村群众也能及时、便捷地多元化娱乐,公益电影需求大大衰减;此外,送下乡的公益电影往往适销不对路,对村民缺乏吸引力。

正因此,农村公益电影似乎成一块“鸡肋”——食之无味,弃之可惜。有人因此呼吁,“村民对免费电影的热情早就没有了,没必要下乡了。”事实上,公益电影还是有必要常下乡。目前我国城乡文化发展还存在很大差距,即使是农村间也存在不小差距,给农民朋友送上一场场光影盛宴,仍是必不可少的公共文化服务。

至于农村公益电影日渐衰落,通过一些卓有成效的推进工作,相信能从一定程度上予以破解。基层领导干部,首先要从思想上高度重视公益电影下乡的重大意义——这是保障基层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的重要契机。思想上足够重视,就会对农村公益电影下乡提前做好宣传,组织村民观看,配合公益电影在农村推进。

具体而言,针对“空心村”“留守村”观众人数少的现状,可以组织车辆将村民们集中在一起观看电影;有线电视、互联网络通村入户的地方,若确实不需公益电影送上门,就少送点,多将公益电影送到偏远贫困地区,那些地方看不上电视,即使看得上电视也只能用天线接收一两个或两三个台,公益电影的需求应该挺旺。

农村公益电影放映,要让村民既能看到又能看好。这就需要给农村送去新鲜的农村题材电影。农村观众喜欢观看农村生活片、喜剧片、战争片,而送下乡去的却多是连放映员都可能看不懂的各种商业片、文艺片,或老掉牙的电影,网上早已能看到。不能与村民的需求很好地对接,他们不“溜号”才怪。

总之,农村公益电影放映,让农村群众时时过上一把“电影瘾”,是让群众更多更公平地享受公共文化建设成果,实现文化小康的一大抓手。基层文化部门和领导干部要想尽千方百计,也要舍得投入,使这一项公益活动深深根植于农村,受到群众欢迎,焕发出持久的生命力。(何勇海)

作者:何勇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