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一日任命自治区政府三副主席

作者:林韵诗 来源:财新网
2015-05-23 10:13:51

  山南地委书记其美仁增,西藏大学党委书记房灵敏,西藏自治区检察院常务副检察长王双全,跻身西藏自治区政府领导层

  【财新网】(记者 林韵诗)西藏今天任命自治区政府三名副主席,这在全国尚属首次。西藏自治区政府副主席增加至14名,其中以西藏和山东籍居多。

  据中国新闻网消息,5月22日,西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了三人担任自治区副主席的议案,这三人分别是:山南地委书记其美仁增,西藏大学党委书记房灵敏,西藏自治区检察院常务副检察长王双全。同时,年满60岁的孟德利被免去自治区政府副主席职务。

  三人中最年长的其美仁增今年56岁(1958年12月生),藏族,西藏墨竹人。他21岁踏上仕途,熟悉西藏农牧系统,曾任昌都地区行政公署副专员,自治区统计局党组书记、副局长,交通厅党委书记、副厅长等,2011年与洛松次仁(2015年1月因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对调,出任山南地委书记至今。

  山南北接拉萨,南与印度、不丹接壤,除了上述被查落马的洛松次仁,其近30年来历任地委书记都官至副省部级以上。

  例如,2001年离任山南地委书记的武继烈,此后历任西藏自治区副主席、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江苏省政协副主席。现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西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向巴平措,也曾任山南地委书记。

  其他两位履新者房灵敏、王双全今年均为51岁(1964年生),分别来自教育和司法系统。

  房灵敏是山东郓城人,管理学博士,教授,博导;1983年从山东师范大学毕业后分配至西藏大学工作,1996年出任自治区政府办公厅正县级秘书,2000年“回炉”西藏大学任副校长,2005年任党委副书记、校长,2009年任党委书记、副校长至今。

  王双全1983年自西南政法大学毕业后进入西藏自治区高院,40岁时任自治区高院常务副院长,跻身正厅级,从而成为当时西藏最年轻的正厅级官员;2005年改任自治区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后任自治区政法委秘书长;2012年任自治区公安厅常务副厅长,后任自治区检察院常务副检察长至今。

  去职副主席职务的孟德利,今年60岁(1955年3月生),已满副省级干部退休年龄。孟德利历任自治区党委副秘书长、自治区司法厅厅长、昌都地委书记等,2008年起任自治区副主席,后兼任自治区教工委书记。

  目前西藏自治区政府领导层一正14副,其规模为全国之最,西藏和山东籍居多。其中西藏籍八位,分别是主席洛桑江村,副主席甲热 洛桑丹增、德吉、格桑次仁、边巴扎西、多吉次珠、坚参、其美仁增;山东籍四位,分别是常务副主席丁业现,副主席董明俊、姜杰、房灵敏。此外,常务副主席邓小刚籍贯湖南,两名副主席何文浩、王双全的籍贯未见诸官方公开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