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大连庄河三大战略雕琢璞玉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大连庄河三大战略雕琢璞玉

大连庄河英那河水库风光(摄影 张小敏)

5月21日,大连庄河市委书记孙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庄河正加快实施“生态立市、港口兴市、产业强市”三大战略,努力结合当地优势对接“一带一路”建设。

孙宏指出,生态环境是庄河的立身之本。

庄河市境内有大小河流300余条,是大连重要的水源地。为了保住这一方青山绿水,庄河付出了很大的代价,经过20多年封山育林,不仅在选择投资项目时主动拒绝环境不友好项目,而且禁止牧羊、养蚕等传统产业。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孙宏认为,庄河应当抓住契机,立足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发挥特殊的地域优势融入大连的发展。

庄河市海岸线总长285公里,具有得天独厚的建港条件。然而,庄河港原有泊位仅为两个,与家居、装备制造、水产品加工等优势产业的互补性不强,没有发挥出港口应有的作用。

近年来,庄河市对港口进行扩建。庄河港现有港口泊位11个,规划建成国家级木材、水产品、再生资源及矿产等战略资源的进口口岸,以及东北地区重型装备、家具制品及冷链物流新的出海通道。

对此,孙宏表示,庄河港的扩建就是立足于提振庄河存量产业转型升级和城市开放度的提升。

2014年,庄河港区完成港口吞吐量553.5万吨,五年内将达到1500万吨。庄河港已成为庄河对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体系建设新的交汇点。

依托港口,庄河着力打造大连新兴产业经济区,主要发展风电装备制造、环保铸造及装备制造、高科技新材料、船舶配套及海洋工程、木材物流及家具制造、通用航空等产业。

经济区将构建“一港、三区(物流区、产业区、生活区)”的空间布局,与庄河主城区、庄河港同步规划建设,实现区、港、城一体化联动发展,建设成为辽宁沿海经济带上的特色园区、大连市发展临港新兴产业的集聚区和国内外产业转移的承载基地。

计划于今年9月开通的丹大高铁,将把庄河融入大连、丹东一小时经济圈,为庄河带来更大的发展契机。

“人们一提庄河就是冰峪沟、大骨鸡,其实远不止这些。我们还没有把庄河这块璞玉雕琢好。”孙宏说,庄河将努力做到同品质对接大连的旅游业,让游客到庄河感受到生态文明的同时,能够感受到庄河厚重的文化底蕴。

“过去的庄河是属于庄河人的,庄河人的幸福指数很高。高铁开通后,庄河将快速融入大连经济板块,越来越多的人将知道大连还有庄河这块净土。”孙宏说。(记者 朱成沛 张小敏 通讯员 郎蓉倩)

分享到6.79K
编辑: 于熙标签: 庄河 水库
和为贵 海星之死
全球金融潜规则曝光:六大跨国银行被罚58亿美元 沙特拒绝中国购买原油是为满足自身需求?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