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建筑”续写“震不垮”奇迹

企业党建参考报王 丹 2015-05-22 13:19:3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国建筑”续写“震不垮”奇迹

  本报讯 ( 通讯员 王 丹)北京时间2015年4月25日,尼泊尔发生8.1级巨大地震,首都加德满都众多建筑、古迹在强震中纷纷倒塌。由中建总公司(“中国建筑”)援建的尼泊尔传统医药研究培训中心在震后却巍然屹立,被当地人称为震不垮的“中国建筑”。

  “震后的传统医药研究培训中心完全可以放心的正常使用。”在获悉培训中心建筑安然无恙后,该项目的执行董事(负责人)Dr.Shyam先生对“中国建筑”表达了赞赏和感激之情。

  4月28日,商务部援外司派员实地查看确认:项目主体结构都完好稳固,整体外观、外墙、门窗、玻璃完好,梁、柱未发现裂缝,仅有个别吊顶脱落,个别墙面、入口台阶有少量轻微裂缝!商务部经济合作局副局长曾华城表示:“中国对外援助建筑项目在抗震方面的原则是‘大震不倒、中震能修’,而尼泊尔的援建项目这次大大超出了这个范围,工程质量经受住了大震考验。”

  2011年5月建成投入使用的尼泊尔传统医药研究培训中心,位于加德满都市西南市郊,建筑面积约5000平方米。建设之初,根据尼泊尔独特的地理结构特点,同时结合中国现行规范抗震设防要求,项目的总承包方中国建筑东北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国际业务部赋予其周密的防震设计:确定抗震设防烈度为8 度,基本地震加速度按0.20g进行抗震设计;设置抗震缝,把复杂建筑平面划分为简单规则的体型,以及抗侧力构件对称的平面布置;地上结构采用框架剪力墙结构,并通过加强抗震构造措施提高结构的延性和抗震能力;为提高建筑物和基础的整体性,减少基础不均匀沉降,基础采用筏形基础。

  突如其来的大地震检验了这些设计的科学性、必要性和前瞻性。国内外相关媒体争相报道:“尼泊尔大地震中,中国人建的大楼屹立不倒!”

  继2003年 5月21日阿尔及利亚大地震由“中国建筑”建设完成和在施的工业、公用、住宅等各类工程项目无一倒塌、无一发生质量问题之后,“中国建筑”再一次用事实向世界证明了中国建筑的品质是世界一流的,中国的建筑抗震标准是国际领先的,是经得起巨大地震和强余震的考验的。

  刊载于2015年5月25日《企业党建参考报》第672期

分享到6.79K
和为贵 海星之死
沙特拒绝中国购买原油是为满足自身需求? 《中国制造2025》:撑起制造强国梦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