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尝试PPP模式建公益性幼儿园 缓解入园难入园贵

作者:陈岩 来源:四川日报
2015-05-22 09:31:44

四川尝试PPP模式建公益性幼儿园 缓解入园难入园贵

本报制图/朱濉

  我省首尝PPP模式建设公益性幼儿园,缓解“入园难”、“入园贵”

  5月10日,恒博教育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李雨恒与岷东新区统筹局负责人的手握在一起,这意味着眉山正式成为我省首批通过PPP模式建设幼儿园试点区之一。

  长久以来,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大多应用在污水处理、交通等公共领域,而像学前教育这样的半公共领域则鲜见。

  如何设计合作模式,兼顾盈利性和公益性?不久前,省财政厅、省教育厅印发文件,支持社会资本建设公益性幼儿园,全省20个试点逐步展开。记者以眉山试点为案例,对这种尝试做了调查。

  现实困境 幼儿园学位缺口达三成

  “没想到这么难,只能等明年了。”4月24日,家住眉山的石勇带着3岁的儿子石爽,到离家最近的一家公立幼儿园报名。没想到,23日晚上在此等候的家长已在排长队了。早晨7点,报名开始,不到一个小时,120个学位一抢而空。

  据岷东新区统筹局统计,区内共有9所幼儿园,总学位数940个,但是全区3至6岁适龄儿童超过1400人,学位缺口达32.8%。岷东新区在未来10年将要建成为现代化城市聚居区,人口将从目前的5万人增长到25万人,“缺口会快速扩大。对于拆迁安置户来说,新区建设,最缺的就是教育资源。”

  岷东新区的9所幼儿园中,只有两所公立幼儿园,每生年收费1600元;其余7所均为私立幼儿园,每生年收费2800元到3600元不等,收费较公立幼儿园贵得多。“公立幼儿园收费便宜、教育质量相对有保障,很多家长都是没办法才选择送孩子到私立幼儿园。”石勇表示。

  如何缓解“入园难”、“入园贵”?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被摆上桌面。

  创新模式 兼顾企业盈利和项目公益性

  看看恒博教育与岷东新区签订的合同。

  恒博投建的幼儿园,投资1580万元,建筑面积5600多平方米,学位360个。根据合同规定,政府按新增学位每个5000元的标准,对试点项目给予一次性建设资金补助,恒博可获180万元。

  合同规定,对社会投资方为项目建设从银行类金融机构获得的固定资产投资贷款,政府按6%的年贴息率和18个月以内的期限并依实际贷款平均余额计算,给予一次性贴息,单个幼儿园最高贴息金额不超过50万元。据此计算,恒博可获50万元贴息。

  幼儿园正式营运满一年后,政府根据实际入园情况,按入园人数每人每月50元、空置学位每个每月20元的标准给予营运补贴。如果按照全部招满计算,恒博每年可获21.6万元。在项目持续正常营运的情况下,可连续获补助20年。“这种方式可以大大减少我们的初期投入,风险也就相应降低了。”李雨恒表示,即便幼儿园初期未招满,也可以借助这些补贴,维持运营。“合同规定,幼儿园建成后,必须每年接收岷东新区拆迁安置户子女就学,并且按每生每年1600元的公立幼儿园价钱收取。”岷东新区统筹局负责人表示,项目双方约定有多少收多少的原则,保障该园公益性的最大化。

  经李雨恒测算,以低价接收拆迁安置户子女入园,再加上政府补贴,将可以维持8%左右的利润。“考虑到教育产业风险较小,盈利期长,这一利润率可以接受。”李雨恒表示。“社会资本要追求利润,如果没有清晰的盈利预期,PPP模式就成了政府一厢情愿的买卖。”四川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邓翔表示,但另一方面,政府提供的PPP项目都具有公益性,不能单纯成为企业追逐利润的平台。双方在合同设计时,就要坚持盈利但不暴利的原则,兼顾企业的盈利和项目的公益性。

  撬动效应 3000万财政资金吸引社会资本超两亿

  “PPP模式可以实现财政‘小投入’撬动民间‘大资本’的效果,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率。”省财政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完全用财政资金建设幼儿园,财政难以承担,更重要的是建设速度较慢。

  如果该幼儿园全部由财政资金投入,可以测算,初期建设投入1500万元;后期运营成本,包括教职工36人(按师生比1:10计算)的工资180万元,每年水电杂费等50万元。按每生每年1600元计算,收入57万元左右。成本减去收入,每年财政净投入170万元。以20年为期,一个幼儿园从投建到运营,共需投入4900万元。

  但按照PPP模式,初期180万元一次性补贴,加上50万元贴息,再加上20年内每年21.6万元运营补贴,投建一个幼儿园共需662万元。财政投入662万元就达到了4900万元的效果,撬动比达到1:7.4。“我们打算继续用这种方式建幼儿园,合作7所可能只花建1所的钱。”岷东新区统筹局负责人介绍。

  今年由省财政厅、省教育厅开展的20个PPP模式建幼儿园项目,已在3月底下达省级财政补助资金3038.5万元,同时据其估算,共吸引社会资本投资超2.2亿元。按试点方案规定,项目将于2016年全面完工并投入使用,届时将新增公益性幼儿学位7000余个。记者 陈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