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学教授被诱捕:美国称是间谍 网友:美国佬无耻

来源:观察者网
2015-05-21 15:23:51

近日,一名中国大学教授被美国诱捕新闻引起网友愤怒。据悉这名教授曾在美国研究一项高新技术,但2009年回到天津大学教学,同时继续研究该项目。但近日,美国以学术会议的名义将他骗到美国逮捕。美国这种荒诞的行为引起网友愤慨。有网友称中国大学教授被诱捕是美国变得不自信了。还有网友称,难道钱学森回国后研究火箭就是间谍吗?中国大学教授被诱捕折射出美国人衰落后变得越来越不自信的事实。中国外交部表示,中国政府对有关事态严重关切,正进一步了解有关情况。

中国大学教授被诱捕:美国称是间谍 网友:美国佬无耻

中国大学教授被诱捕:美国称是间谍 (左一为张浩)

当地时间周一,美国检方起诉6名中国人窃取一项可用于军事的电子技术,其中包括3名年轻有为的天津大学教授。BBC称,36岁的天津大学海归博导张浩是被美方以开会为名骗到美国,遭到逮捕。张浩否认了美方指控,其律师称案件“完全是(双方)的版权之争。”美国媒体报道中也提到,留美博士张浩“设计和开发”了该项技术。该案的其他5名被告目前均在国内。

在5月20日的中国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发言人洪磊就此事作出回应:中国政府对有关事态严重关切,正进一步了解有关情况。中国政府将会确保中国公民在中美人员交往中的正当权益不受损害。

据《金融时报》报道,六名被告之一的张浩教授在上周六抵达洛杉矶国际机场、准备在一个会议上发言时被逮捕。其他犯罪嫌疑人仍在中国。

张浩和同校教授庞慰被指控从其美国雇主——分别是马萨诸塞州的思佳讯通讯技术公司(Skyworks Solutions)和科罗拉多州的安华高科技公司(Avago Technologies)——窃取应用在智能手机、平板电脑和GPS设备的一种技术的资料。这种技术也有军事用途。

观察者网查询发现,该项技术名为薄膜体声波谐振器(thin- lm bulk acoustic resonator,简称FBAR),被认为是实现微波单片集成电路(MMIC)的重要基础。这种电路主要用于微波信号的产生、放大、控制和信息处理,在民用商业的移动电话、无线通信、个人卫星通信网、全球定位系统、直播卫星接收和毫米波自动防撞系统等方面已形成巨大市场,并且广泛用于各种先进的战术导弹、电子战系统、通信系统、陆海空基的各种先进的相控阵雷达(特别是机载和星载雷达)等军事装备。

美国《洛杉矶时报》报道称,张浩、庞慰在南加州大学研究的就是FBAR技术,研究项目得到了美国国防部高级研究计划局(Defense Advanced Research Projects Agency)的资助。毕业后,张浩进入美国思佳讯通讯技术公司,“设计和开发”了FBAR技术。

2009年,张浩等人回到天津大学担任教授和博导,并在天津市政府的支持下成立了“诺思微系统”公司,将该项技术带到了中国。2010年,天津大学曾专门介绍张浩和庞慰等年轻博导,称他们是“前沿领域的学术精英”。

此次被美方起诉的中国人还包括天津大学教授陈金平(音译)、天津大学毕业生周冲(音译)、张浩及庞慰就读南加州大学时的同学张会遂(音译)以及诺思微系统的中国籍总经理赵刚(音译)。

他们总共遭到间谍罪等32项指控,《华盛顿邮报》称,如果指控成立,最多可面临50年监禁。

美国对华加大施压

英国《金融时报》指出,这些刑事指控是美国对中国加大压力的最新迹象,美方称,中国通过网络攻击或传统的间谍手法,对美国企业从事间谍活动,窃取它们的商业秘密。

提出这些刑事指控之前,美方已在2014年对五名中国军人提出刑事控罪,指控他们对美国企业发动网络攻击和从事经济间谍活动。周二的消息标志着,自1996年通过相关法律以来,美国检方第11次提出经济间谍控罪。

2014年,美籍华裔顾问刘元轩(Walter Liew)被判22项经济间谍罪名成立,他被控窃取杜邦公司(DuPont)一种白色颜料的制造工艺,将其转卖给一家中国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