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0问卷调查显示:76%的适婚青年有恐婚心理

作者:马海燕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5-05-21 12:49:41

  中新网北京5月20日电 (记者 马海燕)在“520”被许多年轻人赋予“我爱你”寓意的日子,一份新鲜出炉的《“80后”、“90后”中国青年婚恋观》调查报告显示,82%的单身青年因为缺少勇气而不去恋爱,76%的适婚青年有恐婚心理。

  该报告由中山大学社会科学研究院与百度大数据、金六福酒业联合发起,通过街头问卷、互联网调查等形式,共收到超过3万份有效问卷,有效问卷占发放问卷的95%。在地域分布上,来自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四大一线城市的受访者超过50%,其他以省会城市和地级市的受访者居多,职业分布上普通白领与公务员比例最高。

  在针对受访者婚恋状况的调查中,65%的受访者表示目前处于单身状态,只有26%的受访者表示已经结婚。在身边剩男剩女数量问题上,接近80%的受访者认为剩男剩女处于多数状态。

  对于单身状况,其中82%的单身青年选择因为缺少勇气而不去恋爱。在成为剩男剩女的原因上,有76%的受访者认为他们是因为缺少勇气。

  有65%的青年受访者选择在30岁以后结婚,91%的青年男女认为婚姻是件压力很大、很麻烦的事。造成这一问题的主要原因是社会压力过大,在工作压力、生活压力、父母压力的影响下,年轻人很难将更多注意力转移到婚姻上。

  对于结婚的重要前提条件,有63%的青年男女认为物质条件满足是结婚的重要前提。稳定的感情不再是结婚的最重要因素。

  有高达76%的适婚青年表示有恐婚心理。面对恐婚,除了对结婚高成本的恐惧,也有对婚后生活状态改变的担忧。在如何看待恐婚问题上,认为缺少勇气、不敢结婚的有超过60%,其次也有50%的受访者认为经济压力过大。

  报告认为,针对当前适婚单身青年的恐婚现象,既要宽容对待他们各自的选择,也要倡导当代青年“勇敢结婚,大胆去爱”。(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