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福建越剧演员王君安摘得中国戏剧梅花奖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福建越剧演员王君安摘得中国戏剧梅花奖

越剧《柳永》中的王君安

  新华网福州5月20日电(记者 刘丰 通讯员 杜牧君)5月20日晚,第27届中国戏剧梅花奖评选在广州揭晓。福建省芳华越剧团“尹派”小生王君安凭藉原创大戏《柳永》中的精彩演绎,成功摘得“梅花奖”。

  至此,福建省已连续七届荣获该奖,共有14位演员15次夺得“梅花奖”,实现了“七连冠”。

  本届“梅花奖”评选,申报阶段就有百余名优秀演员参评。经评委会评议,只有不到1/3的演员进入终评。终评演出团体,涵盖京、沪、津、闽、浙等22个省市区以及中直和解放军院团,涉及京剧、昆曲、越剧、秦腔、豫剧等22个剧种,可谓高手云集。其中王君安是福建省入围终评的唯一一位选手。

  王君安系“越剧十姐妹”之一、尹派创始人尹桂芳的嫡传弟子,现为福建省芳华越剧团一级演员。早在1986年,16岁的王君安便以尹派名剧《红楼梦》蜚声上海滩;上世纪90年代,她主演《玉蜻蜓》、《盘妻索妻》、《何文秀》等多部剧目,一度引起越剧界轰动,从而奠定了她与茅威涛、赵志刚在尹派艺术上三分天下的地位。她曾荣获文化部文华表演奖、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奖等诸多荣誉。

  由王君安扮演的柳永,是北宋著名词人、“婉约派”最具代表性的人物,从崇安(今福建武夷山)走出的这位词坛巨擘更成为福建的一张响亮的文化名片。《柳永》由福建省著名剧作家王仁杰为王君安量身创作,全剧撷取了柳永一生的几个重要片断,由六首脍炙人口的词牌名作为“关目”,勾勒出其不羁而坎坷的生命画卷。该剧创作以来,在全国数十个城市巡演并举办多次研讨会,历时5年反复雕琢,日臻完善。

  王君安表示,这朵来之不易的梅花不仅仅是属于自己的,也属于《柳永》剧组全体同仁和长期以来给予她鼓励和支持的“君迷”,更是属于芳华和尹派的。她说:“正是因为柳永的传奇经历,才有了今天的越剧《柳永》。虽然创作的过程和柳永的人生一样充满了艰辛坎坷,但如果轻言放弃,那是与我的个性不相符的,所幸的是,经过了这几年的磨练,使我今天穿越时空和柳永达成了艺术上的一致。”

  创办于1983年的“梅花奖”,是经中宣部批准设立的国家级戏剧专业大奖,由中国文联、中国剧协主办,两年一届。该奖是我国创办时间最长、规格最高、影响最大的舞台表演艺术奖项。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编辑: 杨舒文标签: 柳永 1986年 1983年 戏剧梅花奖 福建武夷山
和为贵 海星之死
《中国制造2025》:撑起制造强国梦 总理出访巴西:中企军团随访名单曝光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