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费曼受伤引热议 揭秘真人秀保险潜规则

作者:小方芳 来源:腾讯视频
2015-05-21 10:47:10

《爸爸》费曼受伤引热议 揭秘真人秀保险潜规则

费曼被确定永久性受伤

《爸爸》费曼受伤引热议 揭秘真人秀保险潜规则

吴镇宇和费曼

《爸爸》费曼受伤引热议 揭秘真人秀保险潜规则

费曼受伤后仍录制《爸爸去哪儿》

  腾讯娱乐专稿 (文/小方芳)真人秀保险受伤争议案例,又来刷屏了!昨日(5月20日)吴镇宇现身北京为自己新戏造势,谈及儿子费曼参加《爸爸2》受伤,其怒摔话筒,并称湖南台至今无人对此事负责,更表示将通过法律途径解决此事。21日凌晨,《爸爸》导演谢涤葵发文“总有水落石出的时候!”疑似回应吴镇宇炮轰一事。

  由此往前推:早在3月份,湖南卫视军旅题材真人秀《真正男子汉》录制时就发生过意外,王宝强、杜海涛训练受伤,前者严重至腿部骨折入院治疗,令节目一度中止拍摄。时间再往前推一点,今年初法国真人秀《丢弃》在拍摄时因两架直升机相撞,导致10名嘉宾丧生的新闻令人震惊。

  鲜血淋漓的惨案下,节目制作方在安全保险上做了哪些努力?他们为明星购买的巨额保险,究竟是明星人身安全的保护伞,还是敷衍大众质疑的砝码?腾讯娱乐记者独家走访多位户外真人秀总导演、明星经纪人及保险公司,为大家揭开真人秀安保背后的故事。

  >>>点击观看《真正男子汉》:网曝《真正男子汉》录制出意外 王宝强骨折送医

  真人秀安全隐患有多大?擦伤流血 甚至可能殒命

  艺人搏命录节目,真人秀发生安全事故,这样的新闻在国内外都已不是第一次。除了上面提到的两则案例,近年来综艺节目事故率随着户外真人秀的异军突起直线上升。

  去年吴镇宇儿子Feynman在录制《爸爸去哪儿2》间隙眼部受伤,直接缺席了大电影的拍摄;《极速前进》钟汉良在迪拜滑雪时脸部擦伤差点毁容;陈赫的腰、李晨的眼、王祖蓝的脚踝都因录制《奔跑吧兄弟》受伤。

  除了明星嘉宾,节目组的工作人员和现场观众,也没能避免意外事件。2013年《中国星跳跃》释小龙的一名随行人员不慎意外溺水身亡;2014年《中国好舞蹈》录制现场,一名女性观众在临时看台拍照不慎失足身亡……不断频发的事故使得综艺节目的安全隐患日益凸显,某节目场记告诉记者,“无论明星还是工作人员,录节目擦伤流血的事情都太常见了”。

  为保安全节目组做了啥?巨额投保 导演亲测游戏

  面对层出不穷的安全事故,各节目组又是如何应对的?腾讯娱乐记者在走访中发现,现在大部分电视真人秀节目都会给明星嘉宾和工作人员购买安全保险,在一些事故高发的环节中,也会配备相应的安保措施,态度上可谓积极主动。

  艺人投保成标配 保额分三六九等

  前段时间,台湾艺人李威录制东南卫视《茶道真兄弟》时,在微博晒出节目组为明星投保的清单,其中包括猝死、意外事故、事故遗体运返等项目。对此,节目宣传总监奉智辉透露,除了录制环节会为明星一一投保,对明星的具体生活也进行了参保险,如伤残保障、交通、旅行变更、紧急医疗等几十种不同的保险项目。

  《极速前进》的导演张艺也表示,“给艺人买保险,并非大家以为的单纯购买三个月的意外险。节目中涉及具体的游戏项目,会有不同保险,如去年节目中涉及跳伞的会购买高空险,涉及滑雪的有滑雪意外险,潜水环节有潜水保险等,除了常规的意外保险,特别项目保险不低于十项。其价格因项目而不同,区间浮动在300万—800万不等。”

  当然,保险项目也并非一应俱全。亲子互动真人秀《爸爸回来了》制片人岑俊义透露,由于该节目的特殊性,在为嘉宾买保险的事情上颇下了一番功夫。“保险公司没有专门的孩童意外保险项目,为了这档节目特意为孩子们重新做评估和调研,设置出全新的保险项目。”

  人肉测试 导演亲试攀岩跳伞几十遍

  接受腾讯娱乐记者采访的几个节目组,均表示节目中所有的游戏环节和挑战项目,工作人员会进行几十遍的人肉测试,将危险系数降到最低后,再让嘉宾挑战。当然,这也依旧不能保证危险系数完全不存在。

  《星梦奇缘》导演组称,“每个挑战游戏项目都会有当地的专业教练进行一对一的指导,保证万无一失再允许嘉宾自己尝试。”

  《极速前进》拍摄涉及危险项目时,导演张艺都亲自尝试,并告诉艺人体验后的感受,“如我尝试跳伞后,就会告诉艺人,有可能会发生眼睛看不见,十几秒钟呼吸不正常的情况,但都是正常现象,整个项目是绝对安全的。这样既能评估风险,也让艺人安心。”

  医疗、国际SOS团队24小时随时待命

  由于当下很多真人秀的录制范围从棚内拓展到棚外,甚至海外,涉及高难度项目也渐渐增多,无疑对节目组的安保提出了更高要求。环球旅途探秘真人秀《前往世界的尽头》拍摄地点涵盖全球,高空跳伞、探秘火山、极地之光等挑战项目,想想就觉得“好危险”。该节目总监制李红山透露,“与我们合作的12个国家都有相应的地面服务,包括医疗、安保团队,我们对他们的硬性指标就是安全第一,避免意外发生。”

  而《极速前进》在录制期间,选择了原版权方使用过的国际SOS安保公司来保驾护航。这些公司十分强大,前期他们会对录制地进行各类项目评估,还会准备国家级的紧急医疗处理和疏散方案,并实时配备一支国际医疗队伍,24小时待命。

  导演助理、特警队伍当“卧底” 护艺人周全

  据了解,为保证艺人安全,又不影响及干扰他们的录制情绪,各节目组在组织安保团队时也费尽心思。

  《极速前进》在每个城市的每个拍摄小组,都设有当地国家的地面导演助理,他们会埋伏在周围的观光人群中,若发现语言不通或小偷及一切突发情况时,会立即“变身”成专业的安保人员,现身解决问题。

  除了“卧底式”的安保人员,有的节目组更动用了特警队伍,《奔跑吧兄弟》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节目每一站都动用了上千的安保人员,甚至全程有特警护航。

  除了高大上的安保人员,设备救援上也越来越先进,从普通的医药箱到120救护车再到直升飞机护送应有尽有,“一旦出现问题,救护车立即到达现场,特别危机的状况是可以通过直升机购买服务,把他们送到最近的医院去接受治疗。” 张艺说道。

  保险公司有潜规则? 大咖保额高 小咖小伤自行处理

  真人秀的“艺人投保”需求可以说直接带动了保险公司新业务开发,但不是所有的业务保险公司都会受理。记者在采访某保险公司董先生时,就了解到其中的部分规则。

  首先,无论是棚内还是户外,保险公司对所有的保额都有评估,衡量标准是节目的危险程度和艺人的成名度,尤其是明星的走红程度直接与其保额高低挂钩,如范冰冰脸伤或许能获得上亿保额,但18线艺人的小伤基本是自行处理。

  其次,看似是巨额投保,但节目组或许一分钱都不用掏。董先生透露,现在很多真人秀与保险公司有“资源合作”,节目替保险公司做植入,保险公司进行保险投放。但这种情况下,保险公司通常会派专业的高危审核团队进组,对节目组游戏进行安全性指导,来降低危险系数。

  明星安全意识淡薄? 相信节目组 能红比啥都重要

  作为节目中搏命演出的明星,他们又如何看待录制时出现的安全保险问题呢?记者通过采访意外发现,明星们对大家谈之色变的安保问题想得很开,甚至有人认为这是做节目荣誉勋章的一部分。

  去年因某档真人秀拍摄太过艰苦退出录制的王琳,目前正在热播的《花样姐姐》中体验海外穷游。其经纪人王莹表示,“特别相信节目组,前期有沟通,知道他们提前有踩点;录制期间,节目组的安全意识让我们很放心。比如在土耳其,有一天遇到游行,节目组立刻调整行程。另外,我们参加的是旅游节目,比那些极限挑战空节目,应该更安全。”

  因《爸爸回来了》第一季热播人气大涨的贾乃亮,今年将携小甜馨再度回归。经纪人郭洪波谈到安全问题时表示,“我们非常在意艺人的安全问题,之前与节目组协商,知道会买保险。但具体有哪些项目的保险没有特别关注,这是我们忽视的地方。”

  凤凰卫视主持人尉迟琳嘉坦言,《两天一夜》录制前对自身安全问题没有考虑过:“毕竟借鉴的是韩国优质真人秀,中方剧组拥有大量韩方游戏库,应该有所保证吧。”而这样的想法,在现在参加节目的明星中比比皆是。不少经纪人告诉记者,现在电视台多、节目多,邀约也比以前增加不少,很多时候对方开个口头合约就要求给回应,根本无法给足时间坐下来详细聊安全细节。

  没有安全谁敢来秀?

  文中开始时提到的所有出现事故的节目,大部分在前期都有为嘉宾和工作人员提供安全防护措施,但依旧不能保证万无一失。对此,节目导演曾昶给出建议,整个节目制作期,安保意识至关重要,“千万不要认为买了保险就是彻底安保,买保险只是一个基础的补救措施。最关键还是实际筹备到录制期间的安全防范。另外,艺人自身要有强烈的保护意识,真人秀毕竟有秀的部分,不要太拼命。安全第一才是重点,不然没有安全,谁还敢来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