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大学教授入境美国被逮捕 中方严重关切(图)

作者:潘珊菊 来源:京华时报
2015-05-21 09:36:44

天津大学教授入境美国被逮捕 中方严重关切(图)

  中国天津大学教授张某

  美国司法部上个月起诉6名中国公民,指称他们涉嫌“经济间谍罪”和“窃取商业秘密罪”,图谋让中国获得“经济优势”。16日,被告之一、中国天津大学教授张某入境美国时遭逮捕。而这一切只是因为他们牵涉一起与专利相关的商业纠纷,其中一种涉及手机等移动通信设备的技术则被称作“敏感技术”。

  事件

  在美研究FBAR 回国创业引侵权纠纷

  张教授16日在加利福尼亚州南部城市洛杉矶入境时遭逮捕,原因是美方当局今年4月1日备案一份起诉书,把这名教授及另外5人列为“被告”。所谓“备案起诉书”,即不公开起诉对象和内容,仅向执法机关提供相关线索。

  逮捕这名张姓教授后,美国司法部公开声明及相关起诉书。依照公开的内容,总共6名当事人,都是天津大学及其关联企业员工,其中3人曾经是南加利福尼亚大学同学;张教授和另外一人同时期在这所高校攻读博士学位,以薄膜体声波谐振器(FBAR)为研究课题,毕业后分别在思佳讯公司和安华公司就职,从事FBAR部件设计,用于移动设备过滤无线电信号。

  2009年初,张教授所在思佳讯公司退出FBAR业务,由安华公司接手。同一年稍后,张教授与他的那名同学先后回国,共同创业、制造FBAR产品,同时就任天津大学教授。

  2011年,张教授在美国申请技术专利,触动那名同学先前在安华公司的一名技术主管。两人随后以当面和电子邮件等方式交涉“侵权”事宜……

  从美国司法部公开声明及相关起诉书公开的这些内容,已经可以明显看出,纠纷的双方,是张教授等人与安华公司。

  专利竟成“敏感技术” 私人电邮系证据

  美方诉状中,没有列出张教授及其同学在美国企业接触过任何与军事相关项目,没有提及两人在天津创业项目是否涉及军事项目,只是说FBAR技术能用于军事。

  FBAR如今最常用场合,是手机之类移动电子产品。但是,美国司法部声明把FBAR称作“敏感技术”,指认6名当事人涉嫌“经济间谍罪”和“窃取商业秘密罪”,更因为当事人所属中方机构与政府关联而指认他们图谋让中国获得“经济优势”。

  更有“名堂”的是,起诉书所列“证据”主要以电子邮件为主,既包括当事人在美国期间私人通信,也包括他们身处中国所收发邮件。美国调查部门如何获得这些私人通信,恐怕难以撇清“黑客”手段的嫌疑。

  参与调查部门有美国联邦调查局,也有司法部下属“国家安全局反间谍处”。

  张教授16日入境美国,据说是要参加一场学术会议。他18日在洛杉矶一家加州中区联邦法院首次出庭,随后将在圣何塞一家加州北区联邦法院出庭。

  值得关注的是,美国司法部19日就这一桩诉讼发布声明时提醒,声明以及相关起诉书所列罪名当属“指称”性质,而非正式指控罪名,在确证罪名成立以前,理应对当事人作无罪推断。

  反应

  中方严重关切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20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说,中国政府对有关事态严重关切,正进一步了解有关情况。中国政府将会确保中国公民在中美人员交往中的正当权益不受损害。

  中国驻美外交人士披露,中方已经向张教授提供领事保护服务,包括联系律师。

  美企业界称太“夸张”

  在技术行业,前任员工与前任“老板”闹翻以至交恶很常见。然而,企业不出面,却由美国联邦政府机构介入,把至多一起民事纠纷放大为至少一桩刑事案件,甚至生拉硬拽出“中国政府关联”,招得西方媒体好一阵兴奋。

  19日下午,在加利福尼亚州北部圣何塞,一批美国企业界人士聚集在一起。但凡了解诉讼所涉及技术者,大都认为这桩诉讼“夸张”。

  延伸

  美曾10次以间谍罪诉中国公民

  最终无一坐实

  自1996年通过相关法律以来,这次是美国检方至少第11次提出经济间谍控罪,其中多次针对中国公民或美籍华人。从最早的“李文和案”开始,几乎每起“间谍案”都跟敏感技术有关,“窃取高科技”成为主要罪名。然而,迄今为止,还没有一起所谓“间谍案”最终坐实。

  其中,轰动一时的“李文和案”,美国政府最后也是由于缺乏证据,在当事人与其达成承认“不当处理受到限制的资料罪”的认罪协议后,撤销了其他58项指控,李文和被当庭释放。获释后,李文和起诉美国能源部、司法部,控告他们“侵犯个人隐私”。2006年6月,双方达成和解,李获得美国政府及《纽约时报》等5家新闻机构总计160多万美元的补偿。

  虽然在法庭上占不到便宜,美国却从此迷上这一抹黑中国的手段,所谓“中国间谍案”不断爆出。其中,美方更是多次使用“钓鱼执法”的手段。2003年,在美国开公司的庄竞华和梁秀文夫妇被美方拘捕,被指涉嫌“向中国出口战斗机和导弹零部件”。然而,事实却是,这对夫妇陷入了美国情报和特工部门精心设下的一个卧底圈套。回忆当年的案件,梁秀文对媒体说:“其实他们就是要制造一起华人向中国非法出口武器的案件,好给人形成一种中国人偷美国国防技术的印象。”

  炮制所谓“中国间谍案”,美国早已轻车熟路。基本套路就是,围绕一些敏感技术,由美国军方或情报部门,以及与中国有商业或技术竞争的对手提供素材,一些右翼保守团体或媒体大肆渲染,用以证明“中国威胁论”。然而,此类事件最终,或自证其伪,或不了了之。

  美方最令世界错愕的举动是在2013年,当时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以影响国家安全为借口,拒绝中国科学家(包括在美工作的中国科学家)参加一项学术会议。美方举动遭到众多欧美科学家的抵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