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院团深入基层成常态 公益演出成重头

作者:郑海鸥 来源:人民日报
2015-05-21 09:05:17

  原标题:文艺院团,深入基层成常态

文艺院团深入基层成常态 公益演出成重头

中国歌剧舞剧院新排经典歌剧《白毛女》。资料图片

文艺院团深入基层成常态 公益演出成重头

中央歌剧院新排原创歌剧《北川兰辉》。资料图片

  “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已成为阳光、健康、积极的巨大正能量”“大批作家、艺术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天价片酬降温,回归正常的市场运作,文艺市场逐渐回归理性和平衡”……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给文艺界吹来了一阵清风,半年来,文艺界出现了诸多可喜的变化,人们也纷纷为这些文艺新风尚“点赞”叫好。

  “深入生活、扎根人民”,院团焕发生机

  “我团与福建蓉中村建立了密切联系,他们需要什么,我们就提供什么。村里有锣鼓队,我们就派出对口的演奏家去辅导他们的‘打击乐’;村里舞蹈队需要排舞,我们的编导和舞蹈老师就会赶过去指导。”中国东方演艺集团艺术总监周维说,深入基层、扎根人民,就是去做一些实实在在的工作,相互沟通和学习,“不浮在表面上,才能让群众满意,也能让自己收获新鲜的创作灵感和丰富的生活素材。”

  今年五一劳动节刚过,中国交响乐团再次来到重庆“走亲戚”。“近5年来,我们以重庆南岸区迎龙镇北斗村为基层联络点,看到了农民对精神文化的渴求。我团努力帮助他们培养了一支自己的管乐队,实现了由单纯‘送文化’到‘种文化’的转变。”中国交响乐团党委副书记巩保江说,在帮助盲校扬帆管乐团的孩子们提高演奏水平的同时,艺术家们每次都会被孩子对美好未来的追求和对音乐的向往感动。“盲童乐队心无杂念的纯净演奏、校园里浓浓的爱意,也为艺术家提供了珍贵的感情滋养和创作灵感,促进了我们艺术水平的提升。”

  深入基层一线的慰问演出和采风,也为现实主义题材作品的创作提供了源头活水。近期,中国歌剧舞剧院的歌剧《白毛女》的主演和主创,来到了河北省石家庄市平山县北冶乡河坊村进行采风学习体验。他们先是赴西柏坡参观学习,参观了平山县博物馆和曹火星纪念馆,还现场观看了平山县河北梆子剧团表演的河北梆子《白毛女》。演员和主创还与老乡同吃同住同劳动,以更加贴近地体会当地的艺术和生活。

  “通过实地采风和专家研讨相结合,对剧目进行实地论证,确保剧目呈现,”国家京剧院业务部成爱国介绍,国家京剧院将于本年度推出大型历史题材剧目《西安事变》,积极推进现实题材剧目创作。

  “去年7月,中国儿童艺术剧院积极响应北京市教委的号召,参与北京市小学美育发展工作,与5所学校结成合作伙伴。我们通过校本课的设立、社团活动的开展,将艺术普及工作引向深入。”中国儿童艺术剧院院长尹晓东介绍,自去年底开始,中国儿艺大力组织优秀作品和重点剧目创作人员深入基层、服务基层;组织艺术家深入校园体验生活;深入开展“结对子、种文化”活动。

  艺术市场回归理性,院团重新定位

  近年来,天价演出降温,艺术市场逐渐回归理性和平衡,焕发出清新的气息。

  “八项规定以来,政府演出、企业豪华演出大幅减少,在短期内的确影响到了不少院团的实际收入,但从长远来看,把演出交给市场、回归理性,是有百益无一害的。”周维讲道,“之前不少地方政府和国有企业,拿着纳税人的钱‘慷国家之慨’来购买天价演出,实际上搅乱了演出市场的生态,也引起了社会的不满。回归正常的市场运作之后,就挤出了之前那些虚假的泡沫,让我们重新定位自身价值,更增加了创作市场需要的精品力作的紧迫感。”

  为了适应市场经济,中国东方演艺集团开始重新核算一场演出的成本和利润。“一场歌舞演出往往需要几十人甚至上百人、十几吨器材,之前我们队伍浩浩荡荡出发,就为了演一场,在交通和吃住行上的支出很大。现在我们会先联系三四个演出地点,再统筹安排演出的行程,从而降低演出成本,另外我们在驻场演出方面也做了有益的尝试,积累了一些经验,今后应该会多条腿走路。”周维介绍。

  正常的市场运作就必须供其所需,而“艺术不能强买强卖”,要让老百姓自觉接受和欢迎,就要打造出叫得响、过得硬的精品。周维说,“打铁还需自身硬,我们规定在每周的特定时间内,声乐演员必须练声和视唱练耳、器乐演员要进行各种组合排练、舞蹈演员必须每天练功。‘拳不离手、曲不离口’,这是齐心协力打造精品的重要环节。”

  为了适应市场竞争,各艺术院团还不断创新机制,拓展市场,为观众服务。

  据悉,中央歌剧院的原创歌剧《北川兰辉》将在京首演。中央歌剧院改革艺术生产方式,实行剧组制和全员聘任制,打造了百人乐团、百人合唱团两支专业队伍;还成立数字舞台工程联合实验室,开发出一套文艺演出前期可视化创排演系统,提高了排演效率。

  “2014年国家院团演出季期间,我们与大数据公司联合开发演出现场微信平台,让儿童剧踏上新媒体快车。”尹晓东介绍,去年,剧院还建成了自主网络售票系统,实现了互联网、手机、微信三网联合的6种售票方式。去年春节前夕,儿艺联合优酷网架构了中国首个互联网儿童剧直播平台,运用互联网的传播模式,实现了《宝船》全球互联网直播。“借力新媒体、适应市场竞争,不但扩大了中国儿艺的影响力和覆盖面,更实现了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双丰收。”

  公益演出成为重头,院团认清责任

  “深入基层公益演出已经成为中国儿艺担负社会责任的坚定选择。”尹晓东表示,中国儿艺用7年时间走进了西部12个省(区),完成了“经典儿童剧走进西部”公益项目。为使全国更多的少年儿童看到优秀的儿童剧,去年剧院在过去的基础上,将公益演出扩大至全国,走进更多城市,并定名为“温暖童心——优秀儿童剧走进基层”。

  “去年以来,我们已经走进江西黎川老区、邯郸峰峰煤矿、广东茂名、北京郊区县等多所学校、幼儿园。今年计划深入基层公益演出70余场,为7万名基层少年儿童服务。”尹晓东说。

  2015年元旦,国家京剧院艺术家带来的新年慰问专场,让北京怀柔区北房镇宰相庄的村民过足了戏瘾。同在这天,国家京剧院慰问西城区外来务工人员子弟专场也博得了阵阵喝彩。“五一”前夕,于魁智、李胜素率团来到位于北京南郊的槐房再生水厂工地,慰问建设的劳动者。

  “国家京剧院始终将社会效益放在首位,不断加大公益演出力度,积极推进公益惠民演出活动。”成爱国介绍,“同时,我院积极开展对基层院团帮扶活动,与青岛京剧团、宁夏京剧院签署帮扶协议,制定帮扶计划,并于年初与广西京剧团开展帮扶活动,艺术家刘长瑜等赴广西对口培训现代京剧《红灯记》。”

  巩保江介绍,自2013年以来,中国交响乐团开展了遍及全国20多个城市的多场次公益性演出和帮扶活动,发展了100多名文化志愿者服务队伍,“只要是公益性演出,大家都不计得失地积极参与,培养了艺术家的社会责任感。”

  中国东方演艺集团则加大力度走进大学校园。“走进校园越多,就越感受到师生对我们的强烈需求,也愈发感到身上肩负的责任重大。”周维说,大家发现中国东部的学校更钟爱亚非拉异国风情的演出,而中西部地区更热衷中国传统的乐曲和舞蹈,“所以我们为他们个性定制了几种节目‘菜单’,师生根据自己的需求来‘点单’,我们就送出对口演出。”

  “许多以前只能在电视上看到的明星大腕儿走到了我们身边,不仅送来了我们爱听爱看的节目,还悉心指导我们的艺术社团,真是让我们从心坎里高兴!”面对师生这样的反馈,周维表示,这不仅是对大家工作的肯定,更是对我们的鞭策,让人民满意永远只有进行时,艺术家也一直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