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大学毕业生创公益京剧团传承国粹

作者:王莹 来源:新华网
2015-05-21 09:05:17

  新华网沈阳5月20日电(记者王莹)几个京剧专业的大学毕业生,酝酿了一年,克服重重困难成立了一个公益型创业组织,希望走进高校弘扬传统文化,让更多的大学生了解京剧、喜欢京剧。近日,辽宁省大学生青创京剧团首演在辽宁何氏医学院举行,精彩的表演让大学生尽享京剧之美。

  乐声渐起,白素贞和小青袅袅走上舞台,珠钗摇曳,水袖轻舞,在方寸舞台上演绎着游湖偶遇许仙,借伞暗许芳心的古典爱情传说;赤桑镇,包拯铡死贪赃枉法的侄子包勉,嫂娘吴妙贞哭闹不休,包拯晓以大义,吴妙贞感悟,叔嫂和睦如初……近两个小时的演出中,演员们生、旦、净、丑等角色变换演绎,唱、念、做、打功夫迭出。

  “我们都是沈阳师范大学京剧专业毕业的校友,目前一共9个人。毕业后有的在读研、有的办起了培训班,有的已经改行就业。但大家都舍不下这门自己从小学到大的艺术,我们有一个共同的梦想,希望能够让更多的人了解戏曲,让国粹艺术成为大众艺术。”25岁的京剧团团长李佳说。

  京剧服装道具昂贵,乐队种类庞杂,排练费时,演员们克服困难,先后筹备了近一年时间。首演中他们精心选择了《游湖》等6段经典剧目,希望能够在最短时间内把京剧的精华内容呈现给观众。“京剧中浓缩了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忠孝节义,这次演出的剧目,包括对国家忠诚、对父母尽孝、彰显民族气节、诚信守诺等诸多内容,我们也想把这些文化内涵传递给大学生。”京剧团名誉团长陈森说。

  尽管舞台条件有限,没有字幕,一些唱腔也难以完全听懂,但大学生们仍听得津津有味,不时发出笑声或鼓掌叫好。“看了今天的演出,又回到了小时候听大戏、唱大戏这种感觉。京剧是中华民族的国粹,对大学生而言不应该是疏离的、遥远的,只要在学生中慢慢推广,一定会有很多的人喜欢。”辽宁何氏医学院生物医学工程专业大二学生朱广渊说,学校也刚刚成立了京剧社团,希望跟大学生青创京剧团学习,也加入到推广京剧的行列中。

  “第一场演出对我们很重要,从大学生的眼神中我看到他们对我们表演的好奇和认可,这是一个好的开始。”26岁的京剧团演员李美潼说,京剧团的成立得到了很多人帮忙,一些离退休京剧专业人士志愿加入乐队参与演出,目前辽宁省工商联也联系剧团进行推广,大家信心更足了,从现在到年底,剧团争取至少进入10所高校免费演出,把更多精彩的表演带给大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