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预备入夏 明起最高气温全超30℃

作者:赵颖彦 来源:法制晚报
2015-05-20 16:40:49

  [摘要]据市气象台预计,京城明后两天气温将蹿至32℃,周日起连续三天最高气温将达34℃。

北京预备入夏 明起最高气温全超30℃

  本周气温持续攀升,游客在景山公园万春亭沐浴夏风。 网友 文清摄

法制晚报讯(记者赵颖彦)经历了前阵子“过山车”般的气温变化,明天(21日)起,京城将全面收复失地,“回归”30℃以上“阵营”。据北京市气象局官方微博消息,今天(20日)中午气温26~30℃,下午晴,北转南风二三间四级,夜间晴间多云,风力一二级,气温30~15℃。市气象台预计,未来一周京城最高气温将在32℃至34℃之间,比常年平均气温偏高4℃。如此“热浪”也将推动京城的入夏进程,未来一周内京城或正式投入夏天的怀抱。

明起高温全面“来袭”

经历了“傲娇”到想要几度就几度的前半月,京城终于开始“反省”,准备恢复到5月该有的样子。

今天,京城的天空一碧如洗,大气透明到“吹弹可破”,风力也在逐渐转小,变得温柔可人。据北京市专业气象台高级工程师郭建兴介绍,由于受高空西北气流控制,北京的好天气还将持续。今天的气温比昨天更加“加码”。

昨天,南郊观象台最高气温为26.8℃,今天有望再攀新高达到29℃。明天开始,高温天气将全面“复苏”,据市气象台预计,未来一周没有明显冷空气活动,降雨可能性也较小,最高气温将全部超过30℃。

明后两天,气温将蹿至32℃进行“预热”,24日也就是周日开始连续三天,最高气温都将达到34℃。

下周入夏进入“倒计时”

下周,北京天气将有明显回升,夏天的气息已经扑面而来,那是否会一脚踏入夏天的怀抱?

气象意义上的入夏,需要平均气温连续5天超过22℃。据了解,与往年相比,北京入夏时间大多在5月19日,今年入夏时间将偏晚。

气象资料记载,近30年来,最早入夏的日期是2007年的4月29日,最晚的则是1990年的6月9日。未来一周,最低气温将在17℃至20℃,最高气温将在32℃至33℃,据预计,下周入夏将“有谱”。

据了解,未来一周的平均气温较常年相比偏高4℃。从气象资料来看,北京5月出现高温并不罕见。有历史记录以来北京最高气温最大值出现在1968年5月14日,高达38.3℃。

最近一次5月份的高温则是出现在2009年5月19日,当日最高气温为35.7℃。

释疑 为何近期气温落差如此之大?

“住在北京容易吗?”经历了前阶段“众里寻他千百度,你想几度就几度”的冷暖频繁切换的日子,未来,京城的气温终于稳定了。5月的北京,本应是回暖迅速的天气基调,然而气温却“反复无常”。气象专家称,春夏之交冷空气活动频繁,正是气温反复、冷暖交替的时段。“冷暖势力就像在‘拉锯战’,一场冷空气来袭,气温下降很快,春季地表干燥,太阳一辐射,升温又十分迅速,季节交替气温善变。所以,5月份的冷暖更替很正常,有时候,一天内的气温能相差20℃。”

进入6月后,典型特征是气温上升极快,在北京历史上,6月是高温日亮相较多的月份。

(法制晚报)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