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泉州湾宋代古船将启动最强保护 玻璃罩里充氮气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泉州湾宋代古船将启动最强保护 玻璃罩里充氮气

1974年古船发掘出土现场(泉州海交馆供图)

安玻璃罩、充氮气

两大新招让古船受保护

>>安玻璃罩

在日前举行的泉州湾宋代海船保护工程技术方案专家评审会上,专家比较一致的意见是尽快为古船装上密封性好的玻璃罩,将破坏因素隔离掉。

古船的残长24.20米,残宽9.15米,加上古船馆展示空间有限,因此玻璃罩的尺寸将略大于古船。

费利华介绍,目前计划的尺寸是27米长,11米宽,高度大约为6米。考虑到玻璃罩上如果落灰,会影响到观众的视线,所以玻璃罩的高度不能做得太低。使用的玻璃透光率将超过90%,希望观众即使隔着玻璃,也能比较清楚地欣赏古船。因为船体太大了,所以这种特殊玻璃的单片尺寸将是6米长宽的正方形,再一块块拼接起来保护古船。玻璃罩特别强调密封性,但是还会留下一个观察口,供需要时技术人员进入罩内工作。

>>填充氮气

氮气是一种无色无味的气体,且通常无毒,是空气的主要成分。化学属性为“不活泼”,换言之,它比较稳定。在西方国家,充氮气保护文物的措施已经有十几年的经验了。

费利华介绍,比如英国大英图书馆,有个专门的库房,超过5000立方米的空间,专门储存珍稀书籍。在中国,为小件文物保护充氮气也是有例可循的。今后将在古船馆的玻璃罩里充氮气,降低氧气含量。这在泉州文物保护是首次,而且保护的还是这么大的古船。

玻璃罩里有专业的仪表监测,实时观察玻璃罩内的状况。玻璃罩里的氧气会变得稀薄,通过观察口进入其中的工作人员,要么携带呼吸设备进入,要么通过调整玻璃罩内的氮气和氧气的比例实现。

古船往事

1974年6月,从泉州湾后渚港发掘出土一艘宋代沉船。这是13世纪泉州造的三桅远洋商船,它运载着大量香料、药物及其他商品从东南亚归来,至今已有700多岁。这艘古船成为泉州海上丝绸之路研究保护的焦点,成为泉州的“国宝级”文物。

1974年8月,开始安装古船,按照原样进行复原保护。1979年国庆,建造在泉州开元寺东侧原来的东壁寺旧址的古船馆正式开馆。

在开门迎客近40年后,古船馆墙壁和电器线路脱落、老化的状况频出。去年国庆节,经过长达三年的闭馆设计维修,古船馆又迎来了第一批游客。

其实,除了泉州湾宋代古船外,中国著名的古船家族兄弟,还有“南海一号”、“华光礁一号”等。“南海一号”是从中国出发中途发生的沉船,至今还未完全地发掘整理;“华光礁一号”目前已知残存的完整程度也不如泉州湾宋代古船。

相比之下,泉州湾宋代古船是远洋贸易后返回泉州,有完整的旅行轨迹,有大量随船实物和完整的船型,因此研究价值要高于其他沉船。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编辑: 杨舒文标签: 古船 充氮气 宋代 泉州湾 泉州海交馆
和为贵 海星之死
《中国制造2025》扬帆起航 总理出访巴西:中企军团随访名单曝光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