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泉州湾宋代古船将启动最强保护 玻璃罩里充氮气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泉州湾宋代古船将启动最强保护 玻璃罩里充氮气

去年国庆古船馆重新开馆(资料图)

700多岁高龄的泉州湾宋代古船,将获得最强有力的保护。它即将穿上玻璃“外衣”,玻璃罩里充满氮气。这项工程,将在开元寺古船陈列馆内就地进行,最快明年开工。

昨天,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馆文物保护部主任费利华透露,经过国内十余位顶尖文物保护专家的探讨,这是目前对古船保护最有利的方法。目前,正在细化专家意见。

据介绍,顶尖专家包括中国文保协会会长李化元、国家博物馆学术研究中心主任铁付德、国家博物馆文保科技部主任潘路,参与的还有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上海博物馆、首都博物馆等单位。

铁钉、盐分和空气

三大问题使古船很受伤

>>铁钉

专家介绍,为了恢复造型,上世纪70年代用了20000多颗铁钉在船身上!当时古船保护可借鉴的经验很少,当时邀请造船工匠还原古船,没能考虑到铁钉生锈后产生的锈水含有酸性,会腐蚀降解木材。

现在铁钉锈蚀物渗透侵蚀钉头周边的船木,被腐蚀的船木严重糟朽且变色。铁钉周围形成一个个腐蚀圈,不仅破坏船体外观,而且铁钉本身因锈蚀而逐渐失去应有的加固作用。

从1996年到2000年,海交馆先后拔除了七八千颗铁钉,换上了伤害较小的竹钉,现在还剩下10000多颗铁钉。有的木板暴露在空气中已经很脆弱了,简单地拔除铁钉可不行,可能造成船木的损伤。

>>盐分

船在大海中航行,沉船后又在海水中经过数百年的浸泡,船木含有大量盐分。古船出水后,考虑到盐分可起到一定的防腐作用,且盐分结晶后可代替部分水分支撑细胞壁,能减轻因失水导致的细胞收缩变形,加上当时形势与条件所限,决定不采取脱盐处理。

实践证明,这个做法不大可取。对人而言,泉州常年潮湿温暖的气候是不错,垂垂老矣的古船含有大量盐分,遇到多变的气候就是严峻的挑战。

费利华说,因为船木中含有盐分,在潮湿的天气中,盐分会溶解。遇到天气干燥,又会结晶。在溶解与结晶之间不停地变化,对木材的细胞具有破坏作用。现在要再进行脱盐工序已经很难了,比如重新浸泡脱盐,就要拆下木板,重新对船木进行干燥,而干燥很可能引起木材的变形。

>>空气

空气质量对人很重要,对泉州湾宋代古船也很重要。

为了控制古船的安放环境,早期古船馆有人专门一日三次记录船馆内的温湿度值,并采取一些简单的调控措施。如在湿度较低的秋冬干燥季节,往船底的水池中放水,以缓解船木干裂,但由于水池漏水等原因,效果有限。此外平日里尽量少开两侧窗户,以减少空气对流。目前,展厅内使用自动温湿度记录仪,每隔一小时采集记录一次数据。

费利华介绍,空气中含有水、二氧化碳、氧气,还有灰尘颗粒、酸性气体,都是加剧古船病态的因素。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编辑: 杨舒文标签: 古船 充氮气 宋代 泉州湾 泉州海交馆
和为贵 海星之死
《中国制造2025》扬帆起航 总理出访巴西:中企军团随访名单曝光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