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在地铁天通苑北站外收“保护费”?

作者:孔晓琦 来源:新京报
2015-05-18 11:28:23

谁在地铁天通苑北站外收“保护费”?

  地铁天通苑北站外的广场上,一名套着“Police”(警察)字样背心的人要求摆摊的记者离开,但没驱赶其他摊贩。

  地铁5号线最北端的天通苑北站,有统计显示其早高峰客流量为每小时14000人。人流汹涌的同时,这里也因长期陷入无照游商和黑车重重“包围”而饱受诟病。

  一桩因收“保护费”而引发的伤人事件,令新京报记者关注到该地铁站周边的灰色地带。作为摊贩在此蹲守近半个月,体会这个“江湖”各种势力和他们的“规矩”:周边小巷,身份不明人员向游商收“保护费”,不从便遭抄摊及人身威胁;站前广场,商贩向“市场办公室”交费就能摆摊;作为“疏导区”的“小吃一条街内”,无照商贩缴纳数千元的费用可拥有自己的铺面。

  天通苑北街道办昨日表示,地铁天通苑北站周边未批准任何经营场所,商贩聚集区为自发行为或私人经营。而天通苑北城管分队则称,地铁站北侧摊贩聚集且有人收钱的“小吃一条街”,系街道办牵头设立的疏导区,他们未进行执法。两部门均表示,对于地铁天通苑北站周边的整治,收效甚微。

  夜里10点,小巷灯光昏黄、油烟弥漫。经营小吃的摊位分布于仅容两车并行的道路两侧,铁板烧铁铲与铁板磨擦传出“嚓嚓”的声音,行人三两围在摊位边。

  一辆雪佛兰轿车飞驰着驶进巷口,径直横在一个支着烤面筋招牌的摊位前,四五名男子下车,围住女摊贩。

  “交不交钱?”操着东北口音的男子手指女摊贩不住叫骂。女摊贩嘟囔了一句“我烤完这几串就走”,话音未落,几名男子手推脚踹,烤面筋摊的招牌、电灯、烤炉跌落一地。也惊呆了一旁购买烤面筋的王晓芳姐弟。

  时隔一个多月,王晓芳再回忆4月10日晚的这一幕,依然心有余悸。这场冲突给她颈部和手背留下的伤痕,仍没有消除。

  王晓芳说,打砸烤炉的男子看到王鹏盯着他们,上前就吼骂推搡。王鹏刚回了句“你们怎么这样”,他头上就挨了一棒,血顺着头发直往下滴。

  下意识地,王鹏撕扯对方,几人开始对他围殴,王晓芳情急之下加入撕扯,其中一名男子突然动手夺她手里的包和手机。

  王晓芳拼命夺包,已被打倒在地的王鹏这时看见,其中一人拿出了一把20来厘米长的刀。

  “他们有刀,快放手。”王鹏朝姐姐吼叫,这时,持刀男子从王晓芳背后扼住她脖子,刀尖直杵她的脖颈,血痕立现。

  被砸摊主和附近多位游商证实了王晓芳姐弟的说法,“那个男孩儿被打得很厉害。”

  摊贩称,从去年10月起,那辆蓝色雪佛兰轿车会经常出现在他们摊位旁边,车上不明身份的人向他们收“保护费”,如果不交,摆摊用的电灯泡等物经常被砸。

  这些人究竟是谁?他们凭借什么向商贩收取“保护费”?本月初,记者以商贩身份加入到地铁天通苑北站附近的游商大军中,试图揭开这里的层层面纱。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