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搞创新近4成缺钱 广东投2千万撑千个团队

作者:唐星 来源:新快报
2015-05-16 07:30:53

  记者昨日从团省委获悉,为培育提升广东大学生科技创新能力,广东设立攀登计划专项资金,每年投2000万元资助千个省内高校大学生科技创新团队,首批资金即将下发。

  “广东作为经济大省,在高校科技经费投入上,甚至不如一些经济落后地区。”团省委学校部部长武一婷介绍。去年10月,团省委联合省财政厅、省科技厅、省科协开展了广东省大学生创新政策研究的调研活动,结果显示,36.78%的大学生缺乏经费支持。而在团省委日前发布的广东大学生科技创新创业调研报告,受访已创业大学生其创业项目资金来源47.34%来自于社会网络(家庭除外),而来源于高校和政府的分别为23.21%,10.95%,说明学校和政府对大学生创业项目支持力度小。

  为改变这一现状,去年底,广东团省委与广东省财政厅共同设立攀登计划广东大学生科技创新培育专项资金,资金额度2000万元/年,申请设立年限5年,主要用于资助省内高校大学生科技创新团队开展自然科学学术研究、哲学社科社会调查和科技发明制作等方向的具有前沿性、原创性、现实性的科研研究,培育提升广东大学生科技创新能力。

  今年初,经过遴选,最终评选出1000个受资助项目,覆盖111所学校,单个项目最高获得6万元经费资助。在学校个体方面,平均每所学校获得17万元资助,公办学校中最高获得72.5万元(华南理工大学),民办学校中最高获得27.5万元(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学院),地方院校中最高获得44.5万元(深圳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