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厉以宁考察福建自贸区厦门片区 一路把脉一路支招

厦门网-海西晨报易福进 许蔚菡 2015-05-15 11:09:13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厉以宁考察福建自贸区厦门片区 一路把脉一路支招

宁晓辉向厉老推介“保税店”与晨报超市一起经营的澳洲鲜奶,厉老问“可以送北京吗”?记者 陈理杰摄

厉以宁考察福建自贸区厦门片区 一路把脉一路支招

昨日,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前往象屿保税区考察。

本版文字/记者 易福进 许蔚菡

厦门网-海西晨报讯 “厉股份”也好,“厉民营”也好,全国政协常委、著名经济学家、北京大学教授厉以宁昨日在厦门时,更多被亲切地称呼为“厉老师”———桃李满天下的他,带着自己的学生,专程到福建自贸试验区厦门片区考察。

一路走,一路看;一路把脉,一路支招。在1个多小时的考察中,85岁高龄的厉老不断鼓励年轻民营企业家要大胆创新,“只要‘不违法经营’!”

在接受晨报记者采访时,厉老点赞福建自贸试验区厦门片区并期许“如果把厦门自贸区搞得更好,能够出经验,就能够推动改革”。

[谈民企]

只要“不违法经营”

因长期呼吁鼓励支持引导民营经济发展,厉以宁被亲切地称为“厉民营”。

昨日,在福建自贸试验区厦门片区,面对厦门的企业家,厉老突然抛出这样一个问题:“你认为,民营企业要‘合法经营’,这种说法对吗?”优传集团董事长宁晓辉没多想,回答“对啊,当然要合法”!

“错了,这个说法错了。”没等宁晓辉说完,厉老就俏皮地说:“正确的说法应该是民营企业要‘不违法经营’。”厉老随即补充:如果说要“合法经营”,谁来证明合法,难道要民营企业自己举证合法,“如果政府可以随意判断,政府权力则过大。是否违法经营,应该由法律体系来判断,企业无需自证。只要法律体系没有判断企业违法,企业应该自主发展,政府则专注政府的事。”

厉老的观点很明确:法无禁止皆则可为,按照负面清单管理,只要不在负面清单内,不违反法律规定,企业就可大胆创新,中国经济的活力可以进一步提升。

[问“保税店”]

澳洲鲜奶能送北京吗?

走在象屿保税区的“保税店”里,厉老师不时点赞,也不断提问。

福建自贸试验区厦门片区挂牌后,4月26日,晨报超市携手优传保税店,将自贸区第一单进口澳洲鲜奶送到厦门市民家中。走进“保税店”后,厉老就被摆在店中的这一澳洲鲜奶、德国鲜奶所吸引。他两次驻足鲜奶立牌前,细细观看,还问询起鲜奶的价格,并好奇地问到,“北京也能送吗?”

当有汇报人员提及“中国人在海外购物已达2万亿”时,并认为“如果能引导在国内消费,这是一个巨大的商机”时,厉老师连连点头。“我常跟政府人士说起,中国人在国外消费,增加的是外国的税收,带动的是外国的就业率。出国买东西,还自个吃亏。”厉老也认同,消费者海外购物如果回流到保税区、自贸区,不但可以增加税收,更可以带来就业。

[赞自贸区]

至少有三大好处

结束考察时,当晨报记者提出采访时,厉老一开始婉拒。他说:“我明日在讲座上会说(厉老应邀给厦门干部作专题报告)。”

但听说是谈福建自贸试验区厦门片区时,厉老停下了脚步,欣然地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在厉老看来,作为两岸联系的一个重要支点,厦门自贸区的发展,至少有这样三个好处:第一,能够动员海外华侨更多地来福建投资;第二,能够吸引更多的台湾投资者、就业者来厦门投资,来得更多,两岸的关系更密切;第三,自贸区的改革实际上是一系列改革中的组成部分,如果把厦门自贸区搞得更好,能够出经验,就能够推动改革。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编辑: 杨舒文标签: 厉老 厉以宁 支招 片区 学生
和为贵 海星之死
上万人游泰国!直销公司为何热衷“超级旅游团”? 沙特宣布打赢“油价战”:美国页岩油疑遭绝杀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