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今在家乡迎莫迪 外媒称中方待以唐代礼仪

作者:张秀晨 来源:法制晚报
2015-05-14 14:35:00

习近平今在家乡迎莫迪 外媒称中方待以唐代礼仪

  今天上午,莫迪首站来到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参观

法制晚报讯(记者张秀晨)印度总理莫迪今起至16日将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这是莫迪2014年赢得大选以来首次访华。莫迪将西安作为访华行程的首站,习近平将在那里迎接他。西安是丝绸之路的起点,也是习近平主席的家乡。

路透社指出,这对于中国通常的外交礼仪来说又是一次创新和突破。“中国最高领导人几乎从未在北京之外的地方,会见双边访问的高级外国客人。”

微博外交 为访华热身 莫迪微博获5万粉丝

“去年在艾哈迈达巴德接待习主席令我非常愉快。他亲自到西安接待我,我感到荣幸。”昨日,莫迪在官方微博上的表述引发中国网友的关注。从5月4日开通至今,莫迪在中国的微博粉丝量已超5万。

《华盛顿邮报》的报道说,印度总理莫迪对于使用社交网站“推特”颇为熟练,而在他访问中国前,特地注册了微博为访华热身。第一条微博:“你好中国!期待通过微博与中国朋友们互动。”发布后,就引来了将近24000个粉丝和上万人点赞。有网友亲切地回应:“你好,老莫!”

新加坡《联合早报》就注意到,除印度总理莫迪外,目前已有4位国家元首或总理开通微博账号,包括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英国首相卡梅伦、以色列前总统佩雷斯。

除陆克文外,都是在访华行程前注册微博账号,且首篇微博多数提到“中国”和“中国朋友”,和中国网友拉近距离的目的相当明显。

打破惯例 首站选西安 习主席在家乡迎莫迪

西安是丝绸之路的起点,也是习近平主席的家乡。路透社称,莫迪将西安作为访华行程的首站,习近平将在那里迎接他。这一点对于中国通常的外交礼仪来说又是一次创新。“中国最高领导人几乎从未在北京之外的地方,会见双边访问的高级外国客人。”

《今日印度》网站评论称,中印两国领导人将在北京以外的中国城市,前所未有地近距离共度5个小时时间,这足以体现中方对本次莫迪来访的重视程度。

据《印度时报》报道,印方原计划安排莫迪先访问韩国,再去中国和蒙古国。但莫迪后来更改计划,决定首站来华。作为回报,中国将首次以唐代仪式欢迎莫迪。

《印度时报》指出,对于中印两国,西安别具意义。首先,唐朝僧人玄奘就是从这里出发去印度取经的。玄奘于公元628年5月从长安(西安古称)出发,于公元645年从印度回国。回国后,中印佛教整个实现统一。

其次,去年9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印度时,曾邀请莫迪来看看玄奘藏经、译经的地方,这个地方就是西安的大雁塔。莫迪此访也将参观大雁塔。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南亚东南亚研究所副所长李莉表示,莫迪访问西安,本身表达了中印友好的历史传承。同时,因为陕西是习近平主席的家乡,去年9月习主席访印时,莫迪也是在他的家乡古吉拉特邦接待了习近平主席。

两人当时在萨巴玛蒂河畔散步等一系列互动在某种程度上体现了两人不错的私交。此次首访西安,也是在凸显两国领导人之间的友好关系。

日程安排 在天坛“练瑜伽” 签百亿美元大单

在谈及莫迪的访华日程时,印度媒体介绍称,莫迪14日将与习近平主席同登大雁塔,习近平夫妇还将设宴招待莫迪。

在第二站北京,莫迪将正式会晤习近平主席和李克强总理。报道称,莫迪还将与李克强一同出席在天坛举行的有关瑜伽和太极的活动。两个有着相似精神与哲理的古老运动,将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令人期待。

莫迪是一名瑜伽爱好者,2014年,莫迪在第69届联合国大会上呼吁设立国际瑜伽日,还首次在内阁中设立了“瑜伽部长”。

最后一站则在上海,莫迪将会见大陆商界领袖,并召开印度同乡会。预计访问期间中印双方将签署价值100亿美元的投资协议。

印度驻华使馆贸易与商务处参赞高志远表示,印度是服务型经济,印度希望提高制造业的经济贡献率。而中国则在制造业方面做得很好,可以给印度提供经验。同时,印度可以在如何成为软件大国方面给中国借鉴意义。

合作重点 在印建工业园区 加快建设高铁走廊

英国广播公司的报道称,莫迪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此行将争取让中国更大程度地参与印度经济建设,尤其是在制造业和基础设施领域,同时也希望在经济、能源和反恐等领域加强与上海合作组织合作。新兴的亚洲应该重新建立起像“丝绸之路”这样的联系,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印度正在与中国就建立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加强合作。

英国《金融时报》也推测,莫迪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会晤将把重点更多地放在经济合作上。

《印度斯坦时报》披露,中印双方已经完成了价值700亿美元的贸易谈判,中国也将致力于在印度的两个邦构建两个工业园区。未来五年,中国希望能实现在印度投资200亿美元的目标。

路透社发文称,中国一直在推动印度方面加快数十亿美元的铁路项目,该铁路将连接新德里到印度第四大城市钦奈。文章说,中国正在针对这个360亿美元的铁路项目进行可行性研究。另外中印双方还已经同意加速建设一条从钦奈到班加罗尔的较短的高铁走廊。

大使说法

“我几乎每天都会见

访印的中方团组”

中国驻印度大使乐玉成近日在接受印度CNN-IBN电视台采访时表示,双方企业也在为此访作准备,一系列务实合作项目正在紧锣密鼓的商谈中,如果届时都能达成一致,合作金额初步估计不会少于100亿美元。

关于中方在印投资建立两个产业园区,乐大使表示,目前项目在全面推进。浦那汽车产业园区前期工程即将开工建设,计划在2030年之前分三期投资50亿美元。产业园区一旦建成,将创造10万个就业岗位,实现年产值200亿美元。

关于两国铁路合作,乐大使表示,铁路领域是两国合作的亮点,双方专家多次举行会晤并已取得积极进展。金奈-班加罗尔-迈索尔现有线路提速和有关火车站改造项目已经顺利启动。重载铁路培训已举办四期,80名印方专家赴华接受了培训。长达1754公里的德里-金奈高速铁路可行性研究正在全面展开,中铁第四勘察设计院刚结束在沿线实地考察。中方企业也参与了其他路段高铁可行性研究的招投标。中印未来铁路合作大有可为。

关于中国企业在印投资环境,乐大使表示,莫迪总理领导的印度政府励精图治,推出了很多卓有成效的改革措施,“印度制造”、“智慧城市”等计划正在全面推进,“我能切身感受到印度正发生的日新月异的变化”。

很多中国企业也被印度的改革发展措施吸引,纷纷来印投资或扩大投资。小米进入印度市场不到半年就卖出100万部手机,掀起印度“中国小米热”,华为十年前就布局“印度硅谷”班加罗尔,不久前又刚刚启用新的研发中心。“我几乎每天都会见访印的中方团组,他们都觉得印度营商环境正在改善,但也提出了更高的期待,希望印方在签证、安全审查、外资政策方面给予更多便利。”乐大使说。

本版文/记者 张秀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