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网上募捐救父 毕业后寻捐款人加息还钱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5-05-13 17:24:09

  [摘要]3年前,北京某高校学生吕江网上募捐50多万救父,称会加息还款给捐助者们。3年后,他兑现诺言,寻找捐助者加息还钱。目前吕江工作1年多月收入5千。

  “……虽乳臭未干,但我以人格作保向您筹借善款。因为哪怕仅仅是一块钱、一毛钱对我来说都非常重要,也是极大的帮助。我希望您给我一个详细的账号,我会在3-5年内把钱打给您。因为是借,我承诺每年支付5%的利息给您。无论我以后从事什么样的工作,或是工作的变动或升迁,我都会及时将我的联系方式和所有情况公开,不会让您找不到我。毕竟您的任何一分钱都凝聚了您的辛勤汗水,任何人都没有权利不劳而获。真心谢谢您了!

  “一言既出,驷马难追”,大学生吕江(化名)用3年时间践行了“一诺千金”四个字。3年前,大四学生吕江为救身患白血病的父亲在网络上发文募捐,为父亲借钱治病;3年后,虽然父亲已经重病过世,但他仍旧践行承诺,寻找当年为自己捐款的好心人,将自己工作赚来的一点积蓄还给当年捐款的好心人。

  缘起

  大学生发微博募捐救父

  2012年6月,北京某高校大四学生吕江父亲被诊断身患白血病,因家住农村父母以务农为生,家中经济困难无力承担至少40万元的医疗费用,被迫无奈,吕江在微博、淘宝等网络平台讲述了自己的故事并向大家借钱,承诺会在3至5年内还钱且支付每年5%的利息。

  事隔3年,5月10日,正在天津出差的曾先生突然收到吕江的电话。2012年吕江在网络上求助时曾先生曾通过银行向吕江转账捐款,没想到3年后会接到吕江的电话表示要还钱给他,随后,曾先生收到吕江汇款的银行短信,金额甚至包括吕江当年在网络上承诺的利息。

  2012年6月,一封实名署名的求助信在网上被广泛关注,写信的是北京某高校大四学生吕江。吕江在信中写到自己家境困难但父母仍咬牙供自己读书上大学的经历,并表示父亲在当年6月被诊断为白血病,如果不尽快进行手术,父亲随时可能死亡。家中以务农为生,年收入不过3万元。目前已经配型成功,但无力承担骨髓移植等治疗费用近40万元,自己无路可走遂发布求助募捐信息。

  吕江在求助信中发布了自己的身份证、父亲的白血病诊断证明、村委会的证明等文件及手机号码、银行账号等,并承诺将来会还钱以及利息。当时,吕江在微博上公布为自己捐款的好心人名单,详细记录了每位好心人捐款的时间、金额,并随时更新收到的捐款总额。根据吕江微博记录,截至2012年12月1日,吕江共收到532283.52元钱。

  昨日,曾先生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自己已经忘记了当时捐钱给吕江的事情,也忘记了具体捐了多少钱。在电话中,曾先生表示不需要吕江还款,但吕江坚持借钱就应该还钱,也希望曾先生能继续帮助更多的人。

  曾先生表示,自己十分感动,后来还发表了一篇长微博讲述这件事情。“我没想到他还记着这件事情,并主动找到我要还钱,现在的社会还有这样诚信的年轻人真的很难得,不一味索取,还懂得感恩。”

  相关新闻:

  >>>观世:救救我的眼癌宝宝

  >>>北京上班族平均通勤时间最久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