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金融协会经济学家:人民币将成国际储备货币

作者:杜燕 来源:中新网
2015-05-13 16:59:22

  中新网北京5月13日电 (记者 杜燕)国际金融协会董事总经理兼首席经济学家柯林斯13日在第十八届中国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主题报告会上作主题报告时指出,在经济新常态下,中国将为世界各国提供更多的融资,人民币将成为主要的国际储备货币,这是由于投资者选择了人民币,由于中国在建设开放性经济和建立可靠透明的金融体制方面所做的努力。

  人民币将成主要的国际储备货币

  柯林斯13日表示,中国的经济新常态将对世界经济产生非常积极的影响。随着中国成为世界最大的贸易国和最大的经济体之一,人民币在未来将成为与中国经济角色相称的主要储备货币。

  他指出,人民币作为储备货币的地位不断上升,并不是因为国际货币体系的设计出现了变化,而是因为投资者和交易员选择使用人民币;是由于中国在建设开放性经济和建立可靠透明的金融体制方面做出努力。

  他表示,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从1990年的不足5%增加到最近几年的近三分之一,且未来比重还将不断加大,更加开放的资本项目和更加灵活的汇率管理有助于人民币成为日益重要的主要储备货币。

  中国外贸增速空间变得越来越有限

  柯林斯表示,随着中国劳动力数量增长放缓和融入世界经济获得的边界效益递减,中国经济增速比过去30年有所放缓是不可避免的。中国外贸在世界贸易中的比重大幅增长,但要在未来继续保持如此增速的空间变得越来越有限了。

  不过,他称,虽然增速有所放缓,但中国经济增长将更加可持续,会更加合理地使用资源和利用环境,受信贷周期的影响也会减小。

  他还称,从全球来看,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将减少对大宗商品价格的上行压力,对其它国家的进口需求增长也会放缓,中国需要更多地依靠消费拉动增长。但是,中国仍是世界经济增速最快的经济体之一,“未来十年,中国的经济增速可能会放缓,但其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仍在三分之一左右。”

  中国在全球金融架构中地位应增加

  柯林斯认为,随着中国的经济地位不断上升,中国在国际金融架构中的发言权和影响力也应合理地增加。

  他指出,虽然中国的发言权和影响力已经大幅增加,比如明年中国承办G20峰会就是明证,但中国在其它一些领域中的发言权和影响力增加缓慢。

  他表示,完成2010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份额改革是国际经济政策制定者的一大关键目标,这将认可新兴市场国家不断上升的地位,也将大幅增加中国在该组织内的投票权。其次,应将人民币纳入到特别提款权,使其与美元、欧元、日元和英镑一道,成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记账单位。“目前还有一些技术问题需要解决,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一揽子货币之中只是时间问题。”

  柯林斯强调,新时期的中国将继续为世界各国的出口商和投资者提供机会,并积极参与到海外投资和国际货币体制的活动中。

  作者:杜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