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人士质疑恒大“无理由退房”:购房者或吃亏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5-13 14:56:54

业内人士质疑恒大“无理由退房”:购房者或吃亏

资料图片

  中国日报网房产讯钟情于轰炸式宣传的恒大集团又一次成功刷屏了。恒大“无理由退房”抢占各大房产媒体头条。在讨论恒大此举的出发点之前,无理由退房的可行性首先引发了热议。据了解,退房在正常的楼盘销售中是存在的,但并不常见。“无理由退房”此举是房企评估了风险与利益之后的促销活动,明显是“有备而来”。

  “无理由退房”噱头现真因

  恒大2015年率先打出全国项目“无理由退房”计划第一枪,意味正式打响房企主动去库存的促销战。对于恒大以高资金周转率为项目运作模式与以规模取胜的房企来讲,库存过高与销售速度缓慢已经严重影响到资金周转率,进而导致业绩下降。特别是楼市处于深度调整期,房企要打破“僵持”局面,唯有变相主动突破营销手法。一方面是当前的房地产已经由卖方转向买方市场,常规的降价促销已经无法触及购房者的神经,房企必须使出浑身解数吸引购房者。另一方面是购房者对价格敏感性在减弱,对降价没有之前那么敏感,购房者普遍存在买涨不买跌,无理由退房主要是打消购房者房价不断下降的顾虑。因此,2015年恒大销售目标调整为1500亿,较2014年的目标提高400亿,增幅大约在36.4%的背景之下,打出“无理由退房”计划第一枪,目的在于制造市场“上涨”预期,引导购房者对后市乐观的态度。

  恒大“无理由退房”计划是彻头彻尾的“噱头”,是一个非常“高明”的炒作手段,不违反任何法律法规。因为“业主只要在办理入住手续前任何时间,均可无理由退房”的规定,实质上就是在“合同备案前”这2个月-3月时间,避免了真正的“退房”风险。最主要是房企可以加快回收资金与促进销售、去库存,最关键是打破市场观望的情绪与害怕房价下跌的心理预期。事实上,“无理由退房”对于恒大来说并不是新鲜事。早在2008年,恒大在广西南宁推出200套房源,首推“无理由退房”的购房承诺,引起市场的轰动。

  无理由退房”此举是房企评估了风险与利益之后的促销活动,明显是“有备而来”,而不是哗众起宠。按照过去“无理由退房”案例与过去六七年的经验看,仅仅是个别房企的促销活动,不会引发大规模的跟风。对房企的影响看,有五个方面。一是一定程度上能打消购房者怕跌的心理,结束观望情绪。二是刺激潜在准买家入出手买房。三是有利达成短期内客户快速成交,回笼资金的目的。四是有利楼市预期的稳定引导,给购房者信心和保障,并且让购房者无后顾之忧的买房。五是制造市场“火热”的气氛,有利新楼盘的销售。

  无理由退房”有利刺激新楼盘的销售,对购房者而言,可能意味着购房风险在淡市下大大降低。但这绝对不是诚信,是促销,更是噱头。表面上看“无理由退房”是一场房企营销炒作,实质上是楼市低迷期的房企自我拯救表现。“无理由退房”口号作为老调重弹的促销花头,已经不是“新提法”。“无理由退房”在2008年、2009年、2010年、2011年、2012年、2014年都出现过,2015年重现楼市,可谓是悲观中的乐观。一方面是目前房企面临越打越大的资金压力,非常规的销售方式可以刺激销售,尽量缓解资金压力。另一方面是后市预期仍然不乐观,为二季度销售做资金储备。“无理由退房”重现楼市之后,零首付或降价补差等非传统促销手段即将卷土重来。

  房企推出“无理由退房”,表明对自己楼盘的品质有充足的信心,对后市的房价有信心,展示了自己的实力。“无理由退房”如在合同备案前,基本上是一个噱头。由于从签订购房合同到备案,需要一个月的时间。而从交付定金到付清全部房款与首付,需要在一周以内。在“购房合同备案前可无理由退房”,实际上给购房者的期限是2个月以内,并且需要在购房合同备案之前,否则就不属于“无理由退房”的范围,业主需要自己承担责任。因此,“无理由退房”的操作程序并不复杂,在合同备案前,这种做法是具有可行性的。退房对开发商来说不仅没有实质的损失,还可以增加人气,这是一种高明的炒作手段。

  各界观点

  商品住宅购买过程涉及认购书、商品房买卖合同、按揭贷款等众多文件签订,缴纳费用涉及契税、权证综合费、房屋维修基金等等。有广州的资深销售人士据其处理过的案例对中国日报网房产分析称,鉴证后的商品房买卖合同仍可以注销,没出房产证之前退房不用税费,但是房管局受理需要书面理由,“几次没有问题,如果是大量退房,房管局会进行调查。”

  尽管可以操作,但多位楼盘销售人士都表示退房过程繁复。而对于恒大提出的“无理由退房”,业内人士提出了不少细节疑问。

  “期房交楼普遍都需要一到两年时间,恒大退房时是否会承担购房者在交楼前已经还贷的利息?”广州中原地产项目部总经理黄韬认为,恒大购房者的资金占用成本能否得到补偿在具体协议书出来前还不能下结论。此外,上述销售人士亦指出,如果是按揭贷款购房,退房较为麻烦,“先还清贷款再说,当然提前还款银行可能会有罚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