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泉州女子因无法证明“我是我”没办法结婚

海都网-海峡都市报喻兰 陈晓婷 2015-05-13 14:22:43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技术帖#

为了避免开证明,这些法子能行吗

怎么避免开证明,又能办成事?海都记者总结了网友们的代表性建议,还请来泉州市社会劳动保险管理中心的黄龙水主任和审计稽查科谢科长解答。

1.能否用身份证搞定一切?

社保中心:目前尚未建立起全国、全省范围内的信息资源共享网络。虽然泉州市社保局会定期从公安部门拷贝接收户籍注销信息,系统比对出疑似死亡信息。但是,居民死亡后到公安部门注销户口往往不及时,销户信息具有滞后性。一般殡仪馆能第一时间获取死亡信息,因此市社保局已和县(市、区)9家殡仪馆联网,接受死亡人员火化数据,进行自动比对。但也有人可能采取其他殡葬方式,如果市民人在外地或是海外,也很难获取其死亡信息。因此,身份证不能用作健在证明。

2.QQ视频不就免了跑一趟?

社保中心:QQ视频模糊不准确,并且,一些人身份证上的照片是早期的,老年后的长相有变化,无法确定是否本人。外省曾有过双胞胎姐妹替代冒领社保金的情况,就是因为这种证明方式过分相信外貌。

3.拿着当天的报纸拍照总行吧?

社保中心:现在的PS技术已经很先进了,是否当天的报纸难说。一些偏远山区,不一定买得到报纸呢,也不一定有条件用手机拍摄照片。

4.指纹机、脸部识别机器这些高科技呢?

社保中心:这倒是个便民的好方法,的确有些省份已经开始使用了,但泉州市社保异地认证业务专网只设置到区县级经办机构,就算安装了指纹机还得本人前来指纹认证。目前,“金保工程”劳动保障信息系统正在招投标阶段,工程建成后,社保中五种险别可以实现信息共享,认证业务也将铺设至街道社区、村委会等基层组织,这样就能省去市民来回奔走的麻烦。

#TA想说#

我们开的证明,到底要证明什么

泉州市社保中心黄龙水主任说,认证手续虽然繁琐,但也是为了防止国家财产流失,2013年经省审计厅确认,泉州市企业职工死亡后仍继续领取养老金的共有87人,金额129万余元。

评论人瞿方业认为,奇葩证明是懒政的证明。吃空饷、冒领现象也许存在,但在互联网时代,有很多种途径可以验证老人的情况,完全不用这么折腾。

广州日报的观点是,“奇葩证明”的最直接原因在于,地区之间、部门之间的信息没有共享,根本的原因在于行政壁垒的存在和服务意识的缺失。

对于“身份开证明”的证明的问题,一位网友一语中的:其难题是人无法证明自己,而其滑稽的本质是人无需证明自己。海都记者在采访过程中了解到,政府部门工作人员的困惑也在于此。虽然各种综合性行政服务中心已经运行,一些行政审批部门已经集中在一起办公,但在各种证明的狂轰滥炸下,群众办起事来仍要“东奔西走”。他们在希望市民理解的同时,也乐于听见大家辩论的声音。这样,民意才能倒逼改革进程,信息化建设与简政放权才能进一步深入。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编辑: 杨舒文标签: QQ视频 女子 结婚 报到证 吐槽
和为贵 海星之死
中国将允许地方债纳入国库及商业银行抵押品 详解将任金砖银行首任行长的印度人卡马特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