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平潭东庠祭妈祖诞辰 吸引海峡两岸信徒祭拜

平潭时报杨国 2015-05-12 10:55: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平潭东庠祭妈祖诞辰 吸引海峡两岸信徒祭拜

群众正在排队献祭品 本报记者 林映树 摄

平潭时报讯 (记者 杨国/文林映树/摄)妈祖信仰,作为海峡两岸民众的共同宗教信仰,一直被视为两岸文脉相连的一大象征。昨日,农历三月二十三日,是妈祖诞辰1055年的重要日子,平潭东庠乡东风村举行盛大庆典仪式,吸引了海峡两岸众多信徒前来祭拜。

上午7时许,当记者乘船前往东庠岛时,五艘精心装扮好的福船已从东庠岛出发,正将驶达流水码头。据了解,在这里他们将把象征着祝福和长寿的蛋糕、线面、红鸡蛋、寿饼等祭祀品迎入东风村的妈祖庙内,以示对圣母妈祖的虔诚敬意。

“今年有很多人从全国各地专程赶来,加上在岚台湾同胞,参加祭拜的信众大概有800多人。”东风村妈祖庙的理事长陈炳兴告诉记者,今年的祭祀活动比往年得都更加盛大,前来祭拜妈祖的信众也比往年更多,记者在流水码头看到,载客前往东庠岛的船只已是应接不暇。

9时许,载满了祭祀品的福船靠抵东庠岛码头,在经过近40分钟的行程后,信众们徒步将祭祀品迎入妈祖庙。“在台湾,每年的大甲妈祖绕境,我们也都会举行类似的巡游仪式。”台商花基文说,“妈祖作为两岸人民的共同信仰,可以说是把我们的文化血脉紧紧连在一起,这几年‘海峡号’和‘丽娜轮’的通航更是促进了两岸民间信仰的交流活动,每年都有很多台商通过平潭来到大陆祭奠妈祖。”

临近10时,祭拜仪式正式开始,在献完祭品后,仪式主持人诵读祭文,5位海峡两岸的信众代表,肩披黄绸带,在主持人的指引下点香、上香、三叩九拜,整个仪式庄重肃穆。而在台下,信众们已是将妈祖庙前的空地挤得水泄不通。

“这次参加东风村妈祖诞辰祭拜的台商有8人,东风村的欹头妈祖在两岸的妈祖信仰中都是比较特别的,一般来说妈祖分为粉脸妈祖、金脸妈祖、黑脸妈祖,但欹头妈祖确实很少见,这也是很吸引我们的地方。”平潭台商协会执行长黄吉瑜说。

据了解,东庠乡信仰妈祖的历史由来已久,特别是东风村,几乎全村村民都是虔诚的信徒,东风村妈祖庙的理事长陈炳兴告诉记者,他很希望两岸的同胞能够通过妈祖信仰,多走动多交流,“毕竟两岸一家亲。”

分享到6.79K
编辑: 杨舒文标签: 妈祖信仰 福船 祭拜 东风村 平潭
哭泣 南辕北辙
解读央行半年内三度降息背后玄机 央行降息0.25个百分点并扩大利率浮动空间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