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评官员爆粗口:某些官员因有权而任性蛮横

作者:何勇海 来源: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2015-05-12 07:15:59

近日,一段名为《任性的领导讲话》视频引发网友热转,视频中一位自称“任长春”的领导语出惊人,“国家规定是狗屁”“我说他谁是腐败就谁是腐败”。记者从山西太原古交市宣传部门获悉,该视频拍摄情况属实,是去年4月30日拍摄的,古交市客运办主任任长春开会时“带点情绪”,目前古交市相关部门已在调查。(《法制晚报》5月11日)

地方官员在“带点情绪”之下口出雷语,时有所闻,每每都会引发多维度的舆论抨击。相信这一次也不会例外。而官方回复,也几乎都是以“带点情绪”为口吐雷语者解脱,似乎官员口不择言,都是心情惹的祸。事实上,官员是“公家人”,其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代表了党和政府的形象,只要在工作当中,他们都应该做情绪管理的“专家”,让自己的情绪保持稳定。情绪管理能力,应是官员的基本能力之一。

依我看,某些官员不能成功控制自己的情绪,而口吐“国家规定是狗屁”之类的雷语,其实是权力任性、蛮横的外显,仅仅归咎于情绪,没有找到病根。正因为手握权力而任性、蛮横,他们在工作中显得相当自负,甚至狂妄自大,不仅“官大学问大”,听不进别人的意见和建议,而且“官大脾气大”,“我就是法,法就是我”,将个人意见凌驾于法律法规之上,口出“国家规定是狗屁”的狂言也就难以避免。

某些官员一旦任性起来,还会或明或暗地抵制国家规定,对自己有利的就执行,对自己不利的则不执行,以至于出现“上面决心大,下面不落实”的尴尬,使中央政令在实施中大打折扣。比如上级要求取消或下放一大批审批事项,下级却搞起“两块牌子、一套班子”的把戏,让下属单位继续把持审批大权捞钱,致使中央规定被架空,审批项目有增无减。

这就是国家规定在某些官员眼里成了“狗屁”的典型表现。这种表现,不仅限于简政放权,取消或下放审批权,还表现在八项规定“硬政策”遭遇到地方“软抵抗”,阳奉阴违,口头上说贯彻,背地里不执行。变相或更隐蔽的公款吃喝,在一些地方悄然抬头:转入号称“不对外营业”的私人会所;或在内部食堂以“工作餐”作掩护,大肆消费鲍参翅肚、名酒名烟;或将公款吃喝包装成培训与家宴……

必须重视这类视“国家规定是狗屁”的现象,否则还会出现更多的上面“闪电打雷声声急”、下面“闻风听雨步步慢”现象。对这类口出狂言的“官员”,不能仅按“带点情绪”或“情绪失控”来处理,必须铁面问责,除掉其身上的官僚霸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