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通化陈丽华:一个不像个官样的纪委书记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她不像个官,是个实在的好姐妹。”上访群众徐春艳说。

“一些领导干部开玩笑说,腐败问题被她‘盯’上,‘一钉钉出血,一碰掉块肉’”。通化市纪委宣传部林善英说。

“她非常有魄力,敢于较真,敢于碰硬。大伙都叫她‘铁娘子’。” 辉南县纪委监察局由希龙说。

支言片语勾勒的她,先后获得吉林省勤政廉政优秀党员干部、吉林省抗洪抢险救灾先进个人、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工作者标兵、全国五一巾帼奖章等荣誉称号。近日,又被授予全国先进工作者光荣称号。

通化市纪委副书记、监察局局长陈丽华,始终坚守着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无论是压力重重,还是身患癌症,她都用行动诠释着忠诚、干净、担当,从事纪检监察工作9年,感人的故事太多太多……

有一种信仰叫忠诚

“反腐败是一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作为纪委书记就要勇于面对,敢于担当,顶得住方方面面的压力。”

陈丽华瘦瘦小小,总穿着西装,脸上带着浅浅的笑。第一次见她,有的记者说“不像是铁面执纪的纪委书记,倒像是老师”。而接下来了解到的事,却让大家不由得被这个小女子拍案而起的胆魂和铮铮铁骨所震憾。

2008年3月,陈丽华时任辉南县纪委书记。有群众举报“县原进出口公司经理吕某有违纪问题”。经初核,马上立案调查!

吕某是县里的“老人儿”,曾在多个部门任过一把手,关系网复杂。他拒不交代问题,叫嚣“查我,你们要考虑后果!”

一时间,各方压力接踵而至。陈丽华接连接到说情电话。在场办案人员建议缓一缓。陈丽华紧锁眉头。

紧接着,她语惊四座:“为党执纪,就要勇于面对各种压力。有什么事情我顶着,你们只管查!”办案人员深受鼓舞。

真相终于水落石出:吕某借企业改制之机,不择手段将46万元国有资产非法占为己有,他被移交司法机关处理。

举县震惊。

有点赞的,也有冷嘲热讽的。关心她的人说:“悠着点,给自己留条后路,不要得罪人太多。”

陈丽华说:“纪委书记,不办案就是失职啊!”

2015年4月,群众举报二道江区供销联社主任王某贪污等问题。之前,信访人已多次到有关部门上访,有关部门已进行了调查处理,给予相关人员党纪处分。

“群众为什么还要重复上访呢?”

好心的同志劝她说:“这都查过了、下了结论,再继续深查,别人会不会有想法呀!”

责任让陈丽华感到必须深排细查。她给调查人员打气说:“咱们对问题不对人,你们只管调查,就说是我让查的!”

经深入调查,不仅核实了信访人举报的问题,还发现了新的违纪线索。陈丽华及时与有关部门沟通,获取了关键的证据。

经查实,王某伙同二道江区供销社工作人员邹某贪污公款、违反财经纪律套取现金,两人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9年来,陈丽华组织查办各类违纪违法案件449件,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2695多万元。

有一种底色叫干净

“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是硬要求,对谁都不能手下留情。”

有一天,面对死亡的威胁,你会想到什么?很多人会思考过往的人生吧,有的人坚强执着,有的人会从此换个活法。

晴天霹雳。2009年,陈丽华被确诊患上乳腺癌,并已转移到腋下淋巴。

面对癌症,陈丽华害怕过;面对人生,她深深思考。她的答案是:“人生无愧,一死何惧?!”

在县里工作时,经陈丽华组织实施的工程项目几十个,资金上亿元,从不为自己和亲友谋取一分利益;乔迁新居,天不亮就悄悄搬入新家,连司机都不知道……踏踏实实做事,清清白白做人。

陈丽华经历了8次化疗,25次放疗,一次次炼狱般的考验,身体被彻底击垮。但她仍打电话调度工作。每次阶段性治疗结束,都冒着被感染的危险到单位研究指导工作。她说“只有工作才能让我忘记病痛。”

单位同志想去家里看望,被她婉言谢绝。她叮嘱大家“谁也不许来看我,我最放心不下的是工作,你们做好工作,我才能安心。”她觉得,“组织上把这么重要的任务交给我,只要一息尚存,就要把工作做好。”

“她每天工作很忙,到下午,她明显憔悴,但是精神头不减。”聊起近况,5月6日,通华市纪委常委毕传东说,“我们都非常佩服她,她把工作当事业、当乐趣。她对自己要求特别严格。”

2014年7月,群众举报通化市特检中心主任代某公款吃喝、违规收送节礼等问题。

陈丽华的朋友找她打探情况。陈丽华郑重告诫朋友:“我们纪律审查的事你们不光不能说情,连问都不能问。”她要求调查人员:“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是硬要求,无论是谁都不能手下留情。”

经调查取证,查实了举报线索,还查实了代某其他违反八项规定问题。代某受到留党察看一年,行政撤职处分,并公开曝光。

“我姐从小就对我特别好,但她把公与私分的特别清楚。违反规定的事,一点也不‘开面儿’”,陈丽华的弟弟深有感触。

前不久,市纪委组织的一次明察暗访中,反映东昌区法院态度不端正。陈丽华当即决定,再去“杀个回马枪”。这次检查,发现了4个违纪问题,院长也被追究了责任。陈丽华的亲弟弟就在这家法院工作。

“你让我在单位还咋干?!”弟弟气呼呼的找到陈丽华。

“纪律是管全部党员的,纪律和规矩是不可触碰的底线。做事得有公心。这纪律管到位、严到份了,‘病树’、‘烂树’才能减少。”陈丽华给弟弟上了一课。

“她的朋友、亲戚都让她得罪遍了。”陈丽华的哥哥、嫂子是下岗职工,陈丽华没有给安排工作。陈丽华的侄女大学毕业,卖过服装,打过工。她要求他们不许跟人讲是她的亲属。"

亲戚们议论陈丽华,一样是贫困户,对亲戚就不伸手,生怕获得特殊照顾,而对不认识的困难老百姓,她比谁都热心,帮助比谁都到位。

有人问她,觉不觉得苦,孤独不孤独?陈丽华说:“为群众解决问题时,我的心里是甜滋滋的。得到群众拥护、社会认可、组织肯定,就是再苦再累也值得。”

有一种深情叫担当

“我来自老百姓,老百姓的事就是我的事。”

陈丽华当过兵,做过工人,对基层群众的艰辛深有体会。她经常和身边的工作人员说:“老百姓若不是遇到什么难事,不会舍家撇业来上访。当干部的,首先要把群众的事办好。”

九年来,她坚持深入乡镇、社区、企业下访,经常亲自接访,了解基层情况;她拖着大病初愈的身体,在抗洪一线连续奋战了五天五夜……

群众说:“有什么不平事就找陈书记,她准能替咱老百姓做主。”

2014年7月,群众反映通化市特检中心主任助理王某利用职务之便谋私利、乱摊派等问题。

这是个烫手的山芋。材料反映的问题时间跨度大,有些证据都已损毁;找到相关证人涉及许多企业法人太不容易;特种设备行业专业性很强;王某有很强的个人防范意识……

有人建议把问题线索转交给有关部门,要个结果算了。

但陈丽华说:“这是损害群众利益的事。无论多麻烦,都要还老百姓一个公道!”

经过走访24家单位调查取证,对125份合同的比对核实,查实并追究了王某的违纪问题。

徐春艳,因为动迁费始终执行不到位,一度想寻短。她找到陈丽华,问题很快被解决。“她特别认真,她说我一定会帮你的。真是感人!”徐春艳说,“问题解决后,我一晚上睡不着觉,觉得生活还是有希望的。”

有人问陈丽华,“你图个啥?”

陈丽华说:“图个安心。权力是人民给的,党员领导干部就要时刻把百姓的冷暖放在心上,真心实意为百姓办实事。”

九年来,陈丽华亲自接访165起,解决疑难信访问题45件。

很多贫困户成了陈丽华的“亲戚”。许多节假日,牟家沟镇贫困户孙波、老劳模宋桂艳的家门口经常会看到陈丽华的身影,送米送面,嘘寒问暖,她对群众的深情融在骨子里……

陈丽华还以菲薄的工资,资助贫困大学生曹伟忠完成了学业。

曹伟忠说,“陈姨对我关心,从吃穿住行各方面都关心的到,可以说是把我当儿子来看。”

(中国吉林网)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标签:
哭泣 南辕北辙
央行降息0.25个百分点并扩大利率浮动空间 A股深渊:股民称“奥迪”三天跌成“奥利奥”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