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交管部门推交通事故快处官方APP“事故e处理”

作者:谢璐 高艳 来源:法制晚报
2015-05-07 10:46:28

  法制晚报讯(记者 谢璐 编辑 高艳)发生交通事故后,很多人担心影响理赔不愿自行撤离现场,今天上午,记者从市交管部门了解到,北京交警将推出交通事故处理官方APP——“事故e处理”,事故当事人可直接将现场照片上传到系统并定责,快速处理交通事故,还能打消事故当事人的顾虑。

  近年来,随着北京机动车保有量的迅猛增长,机动车因交通事故、意外事件造成的各类损害结果不断涌现。以北京的交通管理工作为例,据统计,2014年,北京拥堵报警共计33万次,其中,事故拥堵报警7万次,占拥堵报警的20.9%。2007年,本市实行机动车交通事故快速处理机制,在取得一定社会效果的同时,也发现当前交通事故快速处理工作的发展仍受一些因素制约,如当事人因担心证据灭失而造成的应撤离现场而不撤、当事人因未携带《机动车交通事故快速处理协议书》在现场等候交警处理、当事人因担心保险理赔出现问题而不愿自行撤离现场处理;同时,保险部门也面临着各类道德风险不断增加的局面。

  为加快机动车交通事故处理速度,最大限度缓解交通拥堵,市交管局和北京保监局、北京保险行业协会共同创新研发了交通事故快清快处科技系统和“事故e处理“手机APP应用程序,实现快速撤除事故现场、快速恢复交通、线上定责、线上定损。

  据悉,“事故e处理“适用于在本市道路上发生的机动车之间、仅造成车物损失或人员轻微伤,且车辆能够移动的交通事故。发生符合APP软件处理的交通事故后,当事人可按照APP应用程序的提示,拍摄符合要求的现场照片,包括各方事故当事人的驾驶证、行驶证照片以及事故现场照片(含标志标线、接触点、车牌号……)并上传至快清快处科技系统平台,事故处理专席将同时获得交通事故现场的图像信息。

  设置在各交通大队的远程处警工作人员将对照片进行审核,审核照片合格后,随即将事故车辆撤离至路侧。责任清楚的,当事人可自行协商定责后通过手机填写电子《协议书》,直接进入理赔环节;责任不清的,可由快清快处专席人员远程指导定责并填写电子《协议书》后理赔。

  现场照片上传同时经审核通过后,手机APP软件会收到“照片审核通过”及“挪车”提示。不主动撤离现场的,交管局可依据相关法规进行现场或非现场处罚。当事人对交通事故责任经自行协商未果的,管界大队专席通过事故图像资料确定事故责任,通过手机APP应用程序向事故当事各方发送定责意见。事故当事人认可远程定责的,按照手机APP应用程序提示向保险公司进行报案、定损。事故当事人不认可远程定责的,可以等候交通民警到现场进行处理。

  同时,手机APP应用程序中还包括当事人自助向保险公司线上报案、定损等多个环节。此项工作措施为事故双方快速撤离事故现场,有效解决交通事故现场取证的问题,最大限度减少交通事故占用道路的时间,有效缓解道路拥堵提供了支撑。并为交通事故当事人办理保险理赔提供最大便捷,为保险公司快速理赔提供证据支持。据悉,目前,该软件经过压力测试,可同时满足100多个案件的处理。

  手机APP应用程序,可以通过登陆北京交管局、北京保监会、北京保险协会网站以及北京交警微博、微信下载安装。当事人在没有提前下载安装此软件的情况下,可以拨打“122”报警。“122”事故报警中心将向报警人推送手机APP应用程序下载安装链接。

  不过需要提示的是,此次试点区域仅为海淀支队中关村大队及昌平支队沙河大队管界,试点于5月13日开始,每天早7时至晚19时试运行。预计7月份将在全市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