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合福高铁即将通车 连接福建与长江经济带

21世纪经济报道定军 聂鹂欧 2015-05-07 10:31:35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7月去武夷山将方便多了。

5月6日,21世纪经济报道从地方获得消息,合肥到福州的高铁目前已经进行全线调试,为6月底开通创造条件。

届时从华中、华北、长三角地区去福建各地将非常方便。其中北京到福州将有直达高铁,而从济南、合肥、武汉等地到福州也会有便捷的通道。

福建社科院中国与海上丝绸之路研究中心副主任陆芸指出,这条高铁将使得中国中部、北部地区前往福建海西区,也就是海上丝绸之路的核心区有了快速的通道。

沿途还有武夷山等风景区,“这将很大程度上促进旅游业的发展。”她说。

合肥到福州高铁全长800多公里,按照设计时速300公里以上计算,全程不到3个小时。这比目前合肥通过上海到福州,或者通过一般火车需要10多个小时的时间,大为缩短。

更重要的是,从北京到福州的高铁(京沪线、合福线),将成为一条直线,未来还会延长到厦门,这使得福建的交通便利优势进一步凸显。

拉动旅游业

根据了解,目前合福高铁已经完成部分段的调试,开始进入全线调试阶段,这将为下一步验收和全线正式通车创造条件。

合福高铁全长800多公里,经过巢湖、铜陵、黄山、婺源、上饶、武夷山、南平、古田、福州等地。

21世纪经济报道获悉,上述线路将进一步延伸到厦门。今年4月14-15日,国家铁路总公司有关领导曾到福建考察,并于15日上午在福州召开福厦客专项目建议书审查会。会议确定,福厦客专拟按时速350公里/小时设计,线路自福州站引出,至漳州站289.5公里。

由于上述高铁线路集中了黄山、婺源、武夷山、厦门等多个旅游城市和众多旅游景点,未来从长三角、中部地区、京津冀地区前往该线路沿线城市旅游更加方便。

安徽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安徽省经济学会副会长荣兆梓指出,“合福高铁首先是缩短了时间和空间的距离,带动了人流和物流,将对产业尤其是旅游业带来极大的拉动。”

福建本地的游客前往武夷山也显得方便。5月5日,福建省委书记尤权、省长苏树林乘坐合福铁路客运专线(福建段)高速列车,实地察看线路运行试验情况,其从8点28分,乘坐CRH380A型高速列车驶出福州火车北站。9时20分,高速列车抵达武夷山东站,时间不到1个小时。

尤权表示,合福铁路对于优化完善全省铁路网布局,融入全国快速铁路网,提高铁路运输能力和质量,特别是带动沿线旅游资源开发,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连接福建与长江经济带

不过,合福高铁的意义远远不止是旅游方面,高铁开通将强化长三角、中三角,以及京津冀,和长江经济带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的联系。

首先,长三角区域可能会进一步扩大。

安徽省发展战略研究会常务副秘书长林斐则认为,合肥到福州高铁开通,将使得合肥往南方向的交通有了快速线路,相应,沿线黄山、上饶加入长三角城市协调会,这只是时间的问题。

此前随着沪汉蓉,以及上海到厦门,上海到长沙等高铁开通,合肥、衢州、温州等城市加入到了长三角城市协调会。而目前随着合福高铁开通,黄山、上饶与上海的距离,和合肥到上海的距离基本等同。而黄山到上海已经在修高铁,上饶到上海的高铁(沪昆铁路)已经通车。

事实上,不只是安徽黄山和上饶,一些小城市也会获得好处,比如婺源。

“高铁不仅对大城市有影响,对中小城市也是很大的机遇,像城际高铁,就能很好地缩短大城市和中小城市的距离,辐射带动中小城市的发展。”林斐说。

另外,福建作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合福高铁使其与丝绸之路经济带、长江经济带,京津冀都连接了起来。其中与长江经济带的连接,从东往西分别有上海-福州-深圳通道、合肥-福州通道、武汉-九江-南昌-福州通道。未来还会有长沙-厦门高铁通道。

考虑到福建自贸区设计了跨境电子商务,以及相应的免税符合条件的地区可按政策规定申请实施境外旅客购物离境退税政策,未来福建周边地区居民前往福建平潭岛购物可能有更加优惠的条件。

福建社科院中国与海上丝绸之路研究中心副主任陆芸指出,目前平潭岛免税购物还只是刚起步,未来福建自贸区主打对台以及其海上贸易业务,预计会有良好的发展前景。

分享到6.79K
编辑: 杨舒文标签: 高铁 长江经济带 铁路网布局 通车 福厦
哭泣 南辕北辙
亚投行迎来“双赢”开局?尼泊尔或成其首位顾客 中俄能源合作新高潮:回顾中俄能源合作20年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为了票房明星们都拼了 看五一档电影如何争抢观众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