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恩取消访俄行程 俄邀68国仅30国回复参加

来源:京华时报
2015-05-01 06:08:44

  据新华社电 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德米特里·佩斯科夫4月30日说,朝方已通知俄方,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取消访问俄罗斯并出席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庆典的安排。

  另外,德法领导人也拒绝了俄方二战庆典的邀请。俄方对此也表达了不满。

  取消与内部事务有关

  佩斯科夫告诉法新社记者,俄方“通过外交途径”收到朝方信息,“他(金正恩)决定留在(朝鲜首都)平壤。这一决定与朝鲜内部事务有关”。这名新闻秘书没有提供更多细节。

  今年早些时候,俄方证实金正恩将访俄。如果成行,且之前也没有其他出访安排,这本将是金正恩自2011年担任朝鲜最高领导人以来的首次出访。

  就取消访问一说,朝鲜方面暂时没有作回应。

  韩国北韩问题研究所教授杨武仁认为,金正恩原本可借这次访俄提升形象,不清楚为何决定取消行程。

  “在他执政的现阶段,本应致力于外部事务、寻求摆脱国际孤立,”杨武仁说,“通过访问俄罗斯……在妻子的陪同下去那里,且讲英文,他将能改善自我形象。”

  俄罗斯定于5月9日“卫国战争胜利日”举行盛大庆祝活动。俄罗斯已邀请世界多国领导人出席。佩斯科夫说,大约30名外国元首将参加庆祝活动,但不一定全部出席5月9日在莫斯科红场的阅兵仪式。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上月说,俄罗斯已向68名国家、政府以及国际组织领导人发出邀请,目前已收到约30个肯定答复。这些国家包括独联体国家、金砖国家以及越南、蒙古国、塞尔维亚、黑山、马其顿、斯洛伐克、希腊、塞浦路斯等国,另有一些欧洲国家。

  德法首脑拒邀请

  俄罗斯文化部长弗拉基米尔·梅金斯基4月29日说,德国和法国领导人拒绝俄方邀请参加二战庆典,令他倍感吃惊。他表示,德法两国领导人这一决定非明智之举,不符合其国家利益。

  梅金斯基接受瑞士一家电视台采访时作出上述表态。他说,德国总理默克尔和法国总统奥朗德拒绝俄方邀约的决定很不明智。

  他说:“这让我感到非常吃惊。我认为,这一决定很不明智,与德国和法国国家利益相悖。”

  梅金斯基表示,德法两国在一些问题上过于屈从美国。“我们需要的是联盟、协议和让步。但奥朗德和默克尔想要什么,我实在不明白。我认为,他们过于听从美国的意见,”他说。

  默克尔献花圈“补救”

  虽然默克尔不出席5月9日的庆典活动,但她将在次日前往俄罗斯,并与普京举行会谈。届时,她将与普京一同在莫斯科向无名烈士墓献花圈,以纪念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的遇难者。

  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德米特里·佩斯科夫说:“普京将与默克尔在克里姆林宫举行会谈。”他表示,两国领导人有望在会谈后举行联合新闻发布会。

  四月早些时候,默克尔表示,虽然德国和俄罗斯两国存在政治分歧,但这些分歧可通过外交途径解决,德国对双方建立自由贸易区事宜感兴趣。

  相比之下,奥朗德暂未作出任何“补救”措施。俄罗斯卫国战争庆典举行当天,他将前往法属马提尼克岛参加一场地区峰会。

  对此,梅金斯基呼吁各国领导人不要忘记历史。

  他说:“我们要牢记二战历史,团结一致,反对任何改变历史观的企图。这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