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榕海关推贸易便利化改革措施 支持平潭自贸区“先行先试”

人民网詹托荣 2015-04-30 10:25:49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人民网福州4月28日电(詹托荣)福建自贸区近日挂牌,将为两岸经济合作探索新模式,为全国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记者28日从福州海关获悉,挂牌后,福州海关将陆续推出32项贸易便利化改革措施,发挥海关监管制度创新的最大效益。

4月10日,国务院印发了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福州海关表示,将认真落实总体方案,深刻领会中央要求,在海关总署的部署下,以“一号工程”的态势,积极推进福建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

据介绍,为推动福建自贸试验区整体发展,福州海关制定了涵盖近、中、远期3个阶段的自贸试验区建设海关监管制度创新实施方案,将从优化海关监管制度、建设区域内创新发展、区内外联动发展、对台特色发展等4方面大胆创新、先行先试,努力形成可复制推广的“福州经验”、“平潭经验”。

在推动两岸紧密合作方面,海关将简化ECFA(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和CEPA(即《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货物进口原产地证书提交手续,对对台小额贸易货物实行分类管理,进一步提高对台贸易通关便利化水平;支持对台快件邮件物流集散中心建设和两岸海运快件业务发展;探索与台湾海关在归类、原产地、查私缉毒、风险管理、特殊区域管理、情报互联、通关便利化等方面开展执法合作,研究构建以“信息互换、监管互认、执法互助”为核心的两岸海关合作新模式。

同时注重制度创新,支持重点产业发展。率先推出“先进区、后报关”、“区内自行运输”、“保税展示交易”、“批次进出集中申报”等多项海关监管创新制度;为东盟海产品交易所项目落地自贸试验区提供“定制”服务,实行无纸化通关、集中汇总征税等一系列便捷通关措施,加强与东盟沿线海关、商业协会合作,推动原产地认证联网核查。

另外是适应企业需求,支持新兴业态落地。在复制推广上海自贸试验区监管创新制度的基础上,对于业界提出的跨境电子商务、研发设计中心、境内外检测维修、平行汽车进口等业务功能的拓展需求,海关全力予以支持并制定、修订海关配套的业务管理制度,为新兴业态的实施提供执行依据,并在试行取得成效后,形成可复制推广的管理经验。

同时,将继续探索创新,推动平潭加快闽台合作窗口建设,支持平潭发挥在两岸交流合作和对外开放中的先行作用,支持平潭国际旅游岛建设,承接台湾产业转移,开展两岸海上客运航线客带货业务试点、担保主体和担保方式改革创新试点,实现平潭“实验区+自贸区”制度叠加,推进新一轮创新制度落地,达到优势最大化。

下一步,福州海关将继续结合福建自贸试验区的特点,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按照促进贸易便利化的总体要求,继续优化海关通关监管作业体系,从企业准入、数据申报、贸易管制、查验作业、稽查核查、海关统计等各个环节探索新的监管制度创新。

分享到6.79K
哭泣 南辕北辙
稀土出口关税取消:中国捍卫全球话语权 经济命脉之争:美日TPP谈判跑出“马拉松”
为了票房明星们都拼了 看五一档电影如何争抢观众 黄磊二胎女儿罕见出镜 盘点娱乐圈明星的"神秘"二胎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