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福州将采用新方法检测尾气 7月起年检更严

李思玲 2015-04-30 10:22:12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福州将采用新方法检测尾气 7月起年检更严

4月21日,一辆车牌号为闽AY5362的中巴在闽侯苏洋村附近冒黑烟(资料图)

海都网记者 袁丽群

关注理由福州市第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昨召开,会期两天。29日上午,会议听取了市政府关于首届全国青运会筹备、大气污染防治、道路交通管理等专项工作情况报告。报告透露,守护“福州蓝”的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推新举措,7月起,机动车年检尾气检测将采用“工况法”,检测更加严格有效。同时,市环保局将牵头联合本地主流新闻媒体曝光污染大气现象。

尾气治理:臭氧“元凶”,新法可测出

受福州市政府委托,福州市环保局向市人大常委会会议作关于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情况的报告。报告透露,为强化机动车尾气污染治理,7月起,福州将正式实施“工况法”检测,同时将开展路面行驶机动车排气遥感监控试点。

环保部门介绍,目前,福州汽车尾气检测多采用“双怠速”检测法,即在两种空转转速下进行污染物排放测量的排放标准,检测出的成分相对单一,包括一氧化碳、碳氢化合物等。

最新的“工况法”,在北京、上海等地已采用,是一种动态的有载荷的检测方法,可模拟车辆在道路上行驶的各种路况,更详细地测量出机动车尾气排放状况,之前检测不出的氮氧化物排放状况将被检测出。若大气中的首要污染物为臭氧,这主要是机动车氮氧化物排放所致,氮氧化物经光合作用会产生臭氧。

有业内人士表示,采用“工况法”,机动车年检尾气检测更严格,申领绿标要求更高。与此同时,“乌贼车”也更容易被检出,这将有效减少超标排放的机动车上路。

扬尘治理:拆楼现场,至少配两台喷雾洒水车

下一步,福州市将制定出台PM10污染物专项整治方案,包括重点区域、重点建筑工地防尘,拆除工地防尘,道路保洁及清洗,夜间烧烤摊及大排档整治等。要求建筑工地设置封闭围挡,施工期间不间断喷雾压尘,每个工地至少配备3台小型喷雾机,工地内易扬尘物料须覆盖,裸露地面要采取网膜覆盖或复绿措施。同时,要求房屋拆除施工现场配备两台以上喷雾洒水车,用密目网双层围挡。

在餐饮业油烟污染整治方面,督促城区的餐饮经营场所安装并正常运行高效油烟净化设施,禁止向人行通道、河道、地下排水管网排放油烟。加大对大排档、露天烧烤摊的监管与处罚力度,取缔未安装高效油烟净化设施的摊点。

报告还提出,防止垃圾露天焚烧,禁止违规焚烧园林废物,推广秸秆综合利用示范工程,全面禁止秸秆焚烧。

工业治污:三电厂“近零排放”改造

报告透露,关于重点行业工业企业大气污染物治理,福州正着手实施华能电厂、可门电厂、江阴国电等3家电厂火电机组脱硝改造项目建设,推进机组“近零排放”改造,基本达到燃气轮机组排放限值要求。同时,加大企业除尘设施的升级,重点监测5家钢铁企业17项除尘改造项目共48套除尘设施改造。

闽清县要求逐步淘汰和整合未改燃建陶企业生产线,确保年底基本完成建陶企业煤改气工作。

□相关链接

榕3月“气质”100%达标

去年,福州市城区环境空气质量在环保部发布的全国74个重点城市中排名第7(省会城市、直辖市中排名第3)。今年3月份,福州市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3.96,相比2月份的4.01微降1.2%,空气质量达标率100%。

□相关新闻

加油站免费加尾气处理液

海都网—海峡都市报讯汽车尾气排放是空气污染的原因之一,为减少污染,今日起,我省启动“碧水蓝天”环保公益活动,中石化森美的244个加油站可免费为国Ⅳ及以上安装了SCR系统的重型柴油车加注尾气处理液,共计2万桶、210吨。其中,福州的加油站有54座,包括鼓山加油站、城门南加油站等,可为柴油车加注尾气处理液。(李思玲)

福州将采用新方法检测尾气 7月起年检更严

分享到6.79K
哭泣 南辕北辙
稀土出口关税取消:中国捍卫全球话语权 经济命脉之争:美日TPP谈判跑出“马拉松”
为了票房明星们都拼了 看五一档电影如何争抢观众 黄磊二胎女儿罕见出镜 盘点娱乐圈明星的"神秘"二胎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