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地铁明起开查乞讨卖艺 派发广告最高罚1万

作者:曹晶瑞 来源:北京晨报
2015-04-30 06:23:50

  明日起,《北京市轨道交通安全运营条例》将正式实施。除了视力残障者可携带导盲犬进站乘车等系列新规出台外,本市轨道交通执法大队也将正式成立并进到地铁站,对车站、车厢内乞讨卖艺、派发广告等违反运营条例的行为进行巡查。

  轨道交通执法大队严查乞讨卖艺

  《北京市轨道交通安全运营条例》出台后,谁来执法?被明令禁止的乞讨、卖艺、发小广告等行为谁来管?

  北京晨报记者了解到,随着明日《北京市轨道交通安全运营条例》的实施,北京市轨道交通执法大队也将成立。市交通执法总队新闻发言人梁建伟表示,5月1日,由80余名专业执法队员组成的执法队将进驻到本市318座地铁站,对违反安全运营条例的行为进行巡查。后续,还将招聘几百名安全辅查员,进到地铁站辅助执法。

  按照条例规定,在车站、车厢内乞讨卖艺,将据情节,被处50元以上、1000元以下罚款。针对在车站、车厢内派发广告等物品的行为,在没收派发的广告等物品的同时,还将被处100元以上、1000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可处1000元以上、1万元以下罚款。5月1日是否会当即执行如此处罚措施呢?

  梁建伟透露,当在地铁内发现有人乞讨、卖艺、发广告,执法队员首先将会在第一时间制止其行为,具体是否会罚款还要看现场巡查情况。另外,本市还将出台相关处罚细则,如何界定情节严重性、怎么处罚还要等细则出台。

  地铁违禁品目录将完善

  北京晨报记者留意到,《条例》提到在车站、车厢内不得追逐打闹或从事滑板、轮滑、自行车等运动。北京地铁运营公司就此表示,即将出台新的乘客守则并完善地铁违禁品目录。“初步计划是将滑板、轮滑以及一些工具也纳入违禁品行列,但最终版本的违禁品目录正在研究中。”

  每年将对地铁线进行“考核”

  另外,市交通委主任周正宇表示,本市正在执行地铁“千分制”评估,每年会对每条地铁线规划建设、运营情况一一进行评估。目前,1号线、5号线、10号线正在进行考核。

  “评分时,地铁规划建设、设施设备完好程度占40%,安全运营情况、拥挤度等占60%。综合评定出来后,如果属于管理问题,需要进行改造的,我们将实施改造。比如一些通道宽度不足,容纳量、通过量不够,通过评估后,后续将实施改造。”周正宇表示,目前,西直门换乘通道已经改造完成,虽然工程难度很大,但改造后对安全运营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宣武门换乘通道改造今年也要开工。

  周正宇表示,未来,在新线设计上会提前将客流情况考虑在内,预留足够换乘、安检空间。

  ■新闻背景

  地铁安全事故

  增加142%

  本市目前共有18条地铁线,半数每日满载率在100%以上。据北京地铁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一季度,地铁共有安全事故46件,比去年同期增加142%。这些安全事故中,除了地铁信号故障外,乘客自身失误也是重要原因。“比如,有个别乘客擅自跳下站台、轻生,或是抢上抢下等,都有可能造成地铁晚点、不能正常运营。”市交通委主任周正宇表示,强行上下车、擅自进入轨道和隧道等高度危险活动区等行为,都被纳入《北京市轨道交通安全运营条例》,将依法追责。

  北京晨报记者 曹晶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