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孩被网友骗至传销窝点 装病在医院下跪求解救

作者:胡怀军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15-04-28 11:22:24

女孩被网友骗至传销窝点 装病在医院下跪求解救

  身陷传销窝的女孩丹丹(化名)佯装生病就医,最终机智逃脱。

女孩被网友骗至传销窝点 装病在医院下跪求解救

  负责看守被骗女孩的一男一女是传销窝点内所谓的“主任”。 市民供图

  原标题:女孩身陷传销窝装病就医被解救

  负责看守的一男一女也当场被逮,三乡警方顺藤摸瓜端掉一传销窝点

  头条精读:被网友介绍到三乡工作,却身陷传销窝点。昨日上午,26岁的湖北女孩丹丹(化名),“装病”外出并趁机在医院内求救。最终,在医护人员和治安员的帮助下,丹丹被成功解救,看守她的一男一女也当场被抓。事后,当地警方根据丹丹提供的线索,成功打掉一个传销窝点。目前,警方仍在调查处理此事。

  事件

  “女病人”医院内下跪求助

  昨日上午,三乡医院急诊中心内排队的病人不少,医护人员都在忙碌着。一切看上去都很正常,但到上午9点40分许,门诊区竟突发意外状况。目击者介绍,一名当时正在排队的女子突然下跪,并拉着身边另一名女子的手,还不断大声央求“把身份证还给我吧,我不想去骗人”。目击者说,下跪女子看上去20多岁,个子不高、扎马尾辫、穿蓝白条纹上衣。

  女子下跪的举动引来很多病人及家属围观,也让一直守在她身边的一男一女慌乱起来。除了立即答应要求之外,他们还试图说服并拉着女子让她出医院再谈。就在这时,听见动静的医护人员赶了过来。有护士事后介绍,她赶到时女子仍跪在地上,看上去情绪有些激动,除了不断央求身边一男一女归还身份证外,还请求围观市民帮忙报警。“一开始,我还在猜她是不是精神有问题。”该护士说,很快她就看出了不对劲赶紧上前帮忙。

  前述护士介绍,根据判断,下跪女子应该是被做传销的人控制住了,而她身边的一男一女就是看守人员。为避免打草惊蛇,护士佯装毫不知情让一男一女注意安抚好“病人的情绪”,但同时她上前抓住了下跪女子的双手,“当时想的是,一定不能让别人把这个女孩带走。”

  一男一女不肯出示身份证

  就在医护人员准备找机会报警的同时,医院警务室的多名治安巡逻队员听到动静也赶了过来,并展开调查。下跪女子称自己已被传销人员控制,身边的一男一女正是看守人员。目击者介绍,这一男一女看上去20多岁,且都身穿短袖衬衣和黑色长裤,在接受调查时,两人均一言不发,也不肯出示身份证,期间,女子趁治安员不备,突然往医院外面跑。不过,刚出医院大门,就被治安巡逻队员截获并控制;而留在门诊区的男子也一同被控制。

  在和护士聊天时,下跪女子说自己名叫丹丹,湖北人,之前在找工作时被人骗进传销窝点,还被扣下身份证,而看守她的一男一女都是传销窝点内所谓的“主任”。不久后,丹丹和已被控制住的一男一女被送至派出所做进一步调查。

  有人已被解救四次仍执迷不悟

  昨日下午,南都记者了解到,三乡警方经过调查,确认丹丹所述都是事实。昨日中午,根据丹丹提供的线索,警方已将一个传销团伙端掉,并将十多名男女带回警局做进一步调查。

  当地警方介绍,打击传销活动过程中依然存在的现实难题是,一些人员被多次解救后仍执迷不悟,不愿离开传销窝点。南都记者了解到,昨日被解救的人员中,多人此前都已被警方解救过,最多的已达四次。“但每次放出去都不走,很快又回到窝点。”民警对此很无奈。

  记者观察

  “全民参与”的威力

  4月13日,在三乡深化平安出租屋建设动员大会上,副市长、市公安局长谭培安表示,“全民参与社会治理”模式的作用非常大。事实上,昨天的解救行动就体现了“全民参与”的威力。

  参与解救的一名护士说,之前她对传销的危害和具体表现一无所知,不久前看了南都等媒体关于传销的报道后,才开始提高警惕。她说,昨日在发现女子下跪后,自己很快就判断她可能就是被传销人员控制了,便立即想了很多办法去帮忙。有参与解救的治安员则表示,今年以来,三乡警方一直在对传销活动实行严打,他和同事们都接受了相关培训,“所以当时很快就发现了问题。”最终,在医护人员和治安员的协同配合下,丹丹得以安全获救。

  [面对面]

  “我讨厌失去自由的生活”

  “装病”外出并趁机在医院内求救,丹丹最终成功获救。对此,无论是护士、治安员还是派出所民警,都认为她十分聪明机智。有民警认为,丹丹的做法安全且效果明显,值得其他被困人员借鉴。

  昨日下午,南都记者见到丹丹时,她还有些紧张但更多是开心。她说下跪求助的举动可能有些冒险,但为了能逃出来只能这样做,“我讨厌这种失去自由的生活。”

  找工时被网友骗进传销窝

  丹丹说自己是湖北荆门人,4月1日,她从老家到中山坦洲见朋友并试图找份工作。不巧的是朋友因为结婚要回老家,这让她找工作的计划变得迫切起来。4月4日中午,丹丹在网上聊天时,遇到了早已相识的一名男性网友。得知丹丹也在中山还在找工作时,对方称自己的姐姐在三乡开了一家服装店,目前正缺人手。期间,对方极力邀请丹丹赶紧上班。

  没有多想,丹丹当天就赶到了三乡,并在网友的带领下来到一栋楼房的五楼。和其他很多陷入传销窝点的人一样,丹丹随后被要求交出手机、身份证和贵重物品;之后,她失去了人身自由,每天不是听课就是被要求“邀约”其他人也加入进来。

  装病进医院寻找逃脱机会

  尽管对每天的生活极为厌烦,但丹丹还是“听话地”交了2800元。她说,窝点里的人很凶自己不想惹麻烦。同屋的一名男子曾因不听话被要求“金鸡独立”,“整整站了两天。”丹丹的听话,让看守人员逐渐放松警惕,有时还带她外出购买生活必需品。虽然每次都要绕路,但她还是记住了住处附近的多个标志建筑,这也为警方昨日的打击行动提供了重要线索。

  在窝点的日子越久,丹丹说想逃离的念头就越强烈。她说十分讨厌失去自由的生活,也不想一直过吃萝卜青菜的日子;偷偷用手机上网时,她也逐渐知道了传销的危害性。之前也想过趁外出买东西时逃走,但因身份证被扣且身边一直有人跟着,只好作罢。前段时间,丹丹的身体和精神都出了些问题。“可能是每天基本上都待在屋里,心里又很着急。”这让她出现了头晕、胸闷等症状,4月20日,她还因为全身抽筋被送到三乡医院看过病。也就是当天,丹丹终于发现了逃脱机会,她发现医院的大门边有一个警务室,里面还有多名身穿制服的人,“我当时就有些放心了。”

  随后几天,丹丹一直跟所谓领导称自己身体不舒服要去医院看病。事实上,她虽然精神的确不太好但并不严重,“基本上都是装的,就是想在医院找机会逃走。”在丹丹的多次要求下,昨日上午,窝点两名“主任”看守着她又来到了三乡医院。

  下跪是为了引起大家围观

  丹丹事后回忆,昨日上午,医院的病人很多,一直排到上午9点多才轮到她看病。此前,她几次想要实施逃脱计划,但都因为害怕没敢行动。眼看着就要看病了,丹丹担心看完之后就再也没有机会出来了,只能鼓足勇气跪倒在地开始央求还身份证。她说,之所以采取下跪这种做法,就是想能引起更多人注意。而她的做法很快就收到了效果,不少病人开始围观,医护人员和治安员听到动静也都先后赶了过来。

  丹丹说,期间,两名“主任”想要把她拖到外面去,但自己拼尽全力没让对方得逞,“如果出去了,肯定再也没机会逃脱了。”好在护士和治安员配合默契,最后除了把丹丹成功解救,还把两名看守人员控制住。能成功从传销窝点逃脱,丹丹很开心,她打算最近去找一个朋友先安顿下来,“以后找工作一定会十分小心的。”

  统筹:南都记者王世峰

  采写:南都记者胡怀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