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厅级干部渎职犯罪案件比例明显上升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4-27 14:18:51

中国日报网北京4月27日电(记者 于熙)最高检今日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今年第一季度全国检察机关查办渎职侵权犯罪案件工作情况。据悉,今年以来,全国检察机关反渎职侵权部门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反腐败指示精神和高检院工作部署,坚持有案必查,加大办案力度,突出办案重点,强化办案措施,严肃查办了一批渎职侵权犯罪案件。

渎职侵权检察厅厅长李文生介绍,今年1月至3月,全国检察机关共立案侦查渎职侵权犯罪案件1815件2528人。从查办案件的罪名看,立案侦查玩忽职守类犯罪案件1049人,占立案总数的41.5%;滥用职权类犯罪案件1002人,占立案总数的39.6%;徇私舞弊类犯罪案件226人,占立案总数的8.9%。从查办的人员身份看,立案侦查行政机关工作人员1403人,占立案总数的55.5%;司法机关工作人员302人,占立案总数的11.9%。

李文生强调,突出查办大案要案,查办厅级干部渎职犯罪案件比例明显上升。今年1至3月,全国检察机关共立案侦查渎职侵权犯罪重特大案件1054件,占立案总数的58.1%。立案侦查县处级以上干部渎职侵权犯罪要案100人,其中,地厅级干部17人,同比上升30.8%。典型案件包括:内蒙古赤峰市委原副书记包崇明涉嫌滥用职权、受贿犯罪案件;湖北省武汉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原工委委员、副主任欧阳坤松涉嫌滥用职权、受贿犯罪案件;湖南省岳阳市委原常委、政府副市长陈四海涉嫌滥用职权犯罪案件;广东物资集团原党委书记庄耀涉嫌滥用职权、受贿犯罪案件等。

除此之外,还将继续深入开展专项工作,严查群众身边的渎职侵权犯罪案件。紧扣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以“零容忍”的态度严肃查处食品药品安全、生态环境保护等重点领域渎职犯罪,切实保障人民群众权益。

李文生表示,下一步,全国检察机关反渎职侵权部门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反腐败工作的指示精神,按照高检院有关查办职务犯罪的工作部署,进一步加大执法办案力度,突出查办大案要案,严肃查办重点领域案件,着力规范司法办案行为,提高办案质量和效果,加强队伍自身建设,全力推进反渎职侵权各项工作,以更好的工作成效回应人民群众的期待和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