聂树斌今日20周年忌日 七旬母亲凌晨墓地祭奠儿子

来源:法制晚报
2015-04-27 12:28:55

聂树斌今日20周年忌日 七旬母亲凌晨墓地祭奠儿子

  聂树斌今日20周年忌日七旬母亲凌晨墓地祭奠儿子

  原标题:聂树斌今日20周年忌日七旬母亲凌晨墓地祭奠儿子

  法制晚报讯(深度记者冯明文李明德文刘畅图)今日是聂树斌的第20个忌日,凌晨五时,聂树斌71岁的母亲张焕枝拿着祭品早早来到离村子1公里外的杏树林中,先到婆婆的坟前跪拜,随后,她又来到儿子坟前,小心翼翼地摆弄着纸钱。同时把祭品摆放在坟前石凳上,把纸钱点燃后,通红的火焰照耀着她苍老的面容。她喃喃说道:“树斌,妈今天要到山东了,还是为你的事情奔跑,妈已经奔跑了20年了,没有任何怨言,就是想为你证个清白。等一会我就要动身到山东参加你案子听证会了,我要告诉你的是,你的案子马上要进行案件复查听证会了。”

  在和儿子说了一阵话后,她把祭品撕开捏碎,然后一点点地撒在儿子的坟头。做完这一切后,张焕枝步履蹒跚地离开,随即踏上了赶赴山东参加明日聂树斌案件复查听证会的路程。

  新华社4月24日的消息显示:为充分体现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参照有关规定和司法解释,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决定于4月28日13时30分召开听证会,听取申诉人及其代理律师、原办案单位代表意见。

  人民日报4月27日对此报道称:聂树斌案社会关注度高,公众知情不够易引发猜疑,但案件又涉及隐私保护,需要平衡二者关系。“我们只能依据法律精神,尽量做到公平公正公开,既最大限度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又要让公众感受到公平正义。”北京师范大学刑事法律科学研究院副教授何挺认为,在最终复查决定作出前,组织各方充分参与的听证程序听取意见,无疑具有多方面的积极影响。

  (深度记者冯明文李明德文刘畅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