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缉令最年轻逃犯婚后半年消失 爷爷去世未归

来源:新京报
2015-04-27 09:25:56

通缉令最年轻逃犯婚后半年消失 爷爷去世未归

  刘勖

刘勖 LIU, XU

身份信息

出生日期:1984年2月7日

原工作单位及职务:北京市通州区社会保险基金管理中心工作人员

涉嫌罪名:贪污

出逃日期:2013.7

刚满31周岁,100名外逃人员中年龄最小的。2013年7月出逃时仅29岁,涉嫌贪污70余万社会保障金。

在此次发布的红色通缉令中,两个月前刚满31周岁的刘勖是年龄最小的一位,2013年7月出逃时仅29岁。通缉令中,他被指涉嫌贪污,被通州区检察院立案。

据知情人士透露,2007年参加工作的刘勖原任职于北京市通州区社保基金管理中心,为社保基金管理中心支付专管员。2008年至2010年间,涉嫌利用职务之便,采取冒领手段,侵吞社会保障金70余万元。新京报记者调查发现,刘勖出逃时距其结婚仅半年,去年爷爷去世也未回家。

记录显示赴美一月后又离开

通缉信息显示,刘勖手持三本护照,两本为“G”打头的因私普通护照,一本为“W”打头的旧版港澳通行证。

4月24日,新京报记者通过美国海关与边境保卫局(缩写:CBP)官网查询发现,刘勖最近一次进入美国,是2013年7月29日,而这与红色通缉令上登记外逃时间吻合,当时他持一本因私普通护照,从芝加哥奥黑尔国际机场以旅游观光及医疗服务签证入境。

CBP官网提供部分外国旅客进入和离开美国的记录信息,这些信息来自美国海关及边境保卫局外国旅客信息系统(NIIS)。记录信息显示,刘勖允许在美停留时间,截至2014年1月28日。也就是说,如果刘勖还未离美,至今已逾期滞留近一年又三月。

但根据记录信息,赴美一个月后的8月28日,刘勖从旧金山国际机场离境。不过,CBP官网表示,该网站关于出境离美的记录偶尔会出现错误。在答读者问中,该网站表示“我们客户中有1/10遇到过离境记录不准确的情况,但这不是伪造的,而是CBP自己的错误。”

邻居“犯事外逃”猜测获证实

出逃前,刘勖夫妇居住于通州区梨园附近一小区,与其父母前后仅隔一幢楼。

一名与刘勖父母住同一单元楼的居民表示,刘勖长得白白胖胖,街坊们都唤其“大勖”。

多位小区居民表示,2012年天冷时,刘勖举办了婚礼,但婚后半年多便消失不见了。“2013年天热起就没见过人了。”居民们称,婚后仅其妻子一人独住,这曾引起街坊们猜测两人是否感情不和。当时刘勖家人回答,“去上海出差了”。

“去年夏天他爷爷去世都没见着人。”一位与刘勖爷爷交往较深的小区居民称,刘勖是家中独子,也是唯一的孙子,却未回家给爷爷送终。虽然当时刘家的解释是“去美国出差了回不来”,但有关刘勖“犯事外逃”的猜测,至此在街坊邻居间流传,“这两天看电视,才发现传言说的是真的”。

据小区居民介绍,刘勖家庭条件还不错,父亲此前曾从事会计工作,现已退休,其母此前在八里桥从事服装生意,而其妻子,是通州一中学教师。“年纪轻轻的,还没孩子,咋去贪污呢?”上述与刘勖爷爷关系较好的居民称。

刘勖妻子家斜对门和隔壁住户则表示,最近好长一段时间以来都没见到屋里有人。

出逃后北京规范社保人员行为

据国际刑警组织官网信息显示,刘勖身高1米7,标准国字脸,身板壮实,黑发黑瞳,掌握中、英两门语言,登记的被通缉原因是“腐败”。记者联系了通州区检察院主办此案的检察官,对方表示不便置评。

距离刘勖出逃近一月后,2013年8月27日,北京市人力社保局发布了《社会保险工作人员纪律规定实施细则》,明确提出“36个不准”。这是北京市首部针对社保工作人员的行为规范。

《实施细则》第四章专为“社会保险基金管理”设定,其中明确提出:“严格初审复核制度,强化内控监督管理。不准隐匿、转移、侵占、挪用、拆借、虚报、套取社会保险基金。”《实施细则》发布近3月后,通州区人社局官网在11月25日发布了一则报道。报道讲述了该局如何“力争落实‘36个不准’”,还援引一负责人话语称,“下一步,将把实施细则作为一条‘铁律’,纳入干部考核的重要内容。”

值得注意的是,这篇报道重点报道了该局将如何“加强内控监督检查”和“强化人员监督管理”。报道称,该局制定了两份有关内部控制监督的规定,“在各项经办业务中全面落实双岗审核制,逐步做到由事后处理向事前监督转变”。同时,还承诺从主管局长起共分7个层次,层层签订《廉政风险责任书》,同时将进一步推行人员轮岗制度,“特别是对重要岗位和关键环节,定期轮岗调人,防止别有用心的人‘钻空子’”。

新京报记者 杨锋 实习生王梦遥 魏思佳